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5月19日至5月21日要闻回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 08:2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1.《领导干部保险知识读本》出版 江泽民题写书名并作重要批语

  由中国保监会组织编写的《领导干部保险知识读本》日前出版发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该书题写书名并作重要批语,他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保险的基本知识,加强对保险事业的领导和管理。江泽民的批语全文如下:“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保险是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促进改革、保障经济、稳定社会、造福人民具有重要的作用。保险事业在我国还刚刚起步,必须大力普及保险知识和提高全民的保险意识。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保险的基本知识,努力研究和掌握保险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加强对保险事业的领导和管理,促进我国保险事业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我国将大力推进国债市场化改革

  财政部国债金融司副司长夏智华18日在中国金融业改革国际高级研讨会上作有关国债管理政策问题的演讲时说,为确保积极财政政策的有效实施,除正确选择政策取向、把握好政策力度、资金投向要正确以外,还必须大力推进国债市场化改革。这位官员认为,推进国债市场化改革,提高国债市场的流动性,不仅能够促进国债的顺利发行、降低国债的发行成本、满足中央预算的资金需要,而且有利于中央银行加大公开市场业务的操作力度、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的作用,有利于建立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协调配合的稳定机制。夏智华透露,为迎接加入WTO给中国国债管理政策带来的挑战,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在国债市场建设方面的差距,今后我国拟从以下几个主要方面深入推进国债市场化改革:一是逐步实现国债发行政策的透明化、公开化和规范化。二是建立全国统一的、功能完善的、具有较高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国债流通市场。

  3.建设多层次证券市场——高西庆谈未来发展首要重点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高西庆18日在中国金融业改革国际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说,建设多层次证券市场是未来发展的首要重点。要在合理布局的基础上,建立全国统一的分层次的市场体系。以现有的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为主体,同时建立一定规模的第二交易系统,并积极发展网上委托交易,提高交易效率,满足不同类型交易者的需要。他说,力争在年内建成的二板市场将基本按照国际惯例进行运作和管理,降低上市门槛,实行全额流通,发行上市核准由全部是市场专业人员组成的发审委依据公司状况和市场因素作出独立判断。

  4.西部开发办确定工作重点

  国家计委新闻发言人郑新立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西部开发办今年将重点抓好制定西部开发总体规划等四个方面的工作。他说,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西部开发办今年工作的四项重点是:认真做好西部开发的总体规划;抓紧制定促进西部开发的政策措施;加快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

  5.二十六家券商获主承销商资格

  从中国证监会获悉,截止今年5月9日,经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的主承销商达到26家。主承销商是指牵头组织承销团或者独家承销某只股票的证券经营机构。只有取得主承销商资格的证券经营机构才能担任发行公司的发行辅导人和上市推荐人。主承销商在股票发行中起着较为关键的作用,为了规范证券经营机构股票承销业务活动,保护投资者和发行人的合法权益,中国证监会从1996年开始实行主承销商资格管理。26家获得主承销商资格的证券公司是:海通证券有限公司、广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大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山东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省证券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国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广东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国信证券有限公司、光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长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华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南方证券有限公司、浙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西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湖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河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6.头四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3%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有关固定资产投资的统计数据显示,1-4月,我国国有及其他经济类型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城乡集体和个人投资,下同)361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3%,比一季度增幅高0.8个百分点。其中基本建设投资1993亿元,增长4.7%;更新改造投资644亿元,增长15.8%;房地产开发投资835亿元,增长20.8%。1-4月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是:西部地区投资增长加快。1-4月,西部地区投资533亿元,同比增长10.9%,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继续回升。1-4月,全国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199亿元,同比增长8.6%,而一季度为5.6%。更新改造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4月,全国更新改造投资增长15.8%,高于全部投资增幅6.5个百分点。

  7.格林斯潘呼吁美国会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18日发表讲话,呼吁国会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格林斯潘在白宫玫瑰园对记者说,是否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将对世界贸易体系和美国经济的长期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他说,把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市场将使世界资源的配置更加有效,并能帮助中国及其贸易伙伴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中国走向繁荣和加入世贸组织将给美国的农业和商业带来新的机会。他指出,中国贸易目前已占世界贸易的3%,加入世贸组织后会进一步增加。

  8.我国将出台中西部地区利用外资新优惠政策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官员18日说,为加快西部地区开发,我国政府将出台一系列鼓励外商投资中国中西部地区的优惠政策,在多种方式引进外资和放宽对外资开放的领域及股权限制上迈出新的步伐。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外资金利用司司长张晓强在北京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为进一步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我国将向外商开放更多的投资领域,如允许外资进入零售商业的城市将扩大到所有中西部省会城市,中西部地区电信、保险市场将逐步有序地向外资开放,同时对外资在企业中股权份额的限制也将进一步放宽。

  9.4月份工业品价格继续上涨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一份统计报告称,4月份,我国工业品市场需求见旺,价格继续上涨。工业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2.6%,涨幅比3月份高0.7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5.3%,涨幅比3月份高0.5个百分点。4月份工业品价格走势呈以下三大特点:一、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5.3%。二、生活资料出厂价格降幅开始减少。三、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幅度较高。国家统计局的报告还称,1-4月累计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1.4%,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3.9%。由于本轮价格的上涨是从天然原油、部分有色金属开始的,因此影响面广,但目前市场供应充足,买方市场格局不会改变,不会出现工业品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局面。

  10.香港再次调高银行利率

  香港银行公会19日宣布,从5月22日起,将银行存款利率调高半厘,使港元储蓄的年息由4.25厘升至4.75厘。这是今年以来香港第三次加息,累计加息已达1厘。香港各主要银行今天也同时宣布将最优惠利率由9厘调高至9.5厘。

  11.中国与欧盟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达成双边协议

  经过友好磋商,中国与欧盟19日下午在这里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达成双边协议。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和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帕斯卡尔·拉米分别代表中欧双方签署了协议。中欧双边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进程又向前迈出了一步,并将有力地促进中欧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在签字仪式上,石广生说,中欧双方代表团经过5天的平等、友好协商和谈判,19日达成了中欧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协议。协议的达成,体现了平等、友好和互利的原则,体现了中欧友好关系。协议的执行,将为中欧友好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为中欧经贸关系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拉米说,欧中贸易关系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但双方的贸易和投资从来没有达到今天这样的规模。欧盟一直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它对中国有利,对欧洲公司和欧中双边关系都是有益的。毫无疑问,欧盟希望中国的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并尽早建立市场经济体制。欧盟相信,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为中国的改革提供新的动力,因此双方达成的这个协议,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协议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