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移动上网竞争拉开序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18日 09:40 海融资讯

  昨日五月十七日是世界电信日,国内电信业的三巨头,都选择了在这一天宣布推出无线上网的系列服务。中国电信由原来的独家垄断,到体制改革、一分为四,加上联通、吉通等巨头,六家公司自主竞争,时间并不长,但已开始了相互之间的激烈竞逐,而且,主战场还一下子定位在世界科技的最前沿阵地——移动互联网服务领域。

  原中国电信一分为四后,分出来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是发展移动通信业务的主旗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自昨日起推出的无线上网系列业务,包括:在全国范围内开放全球通的基于WAP的手机上网服务;在深圳、珠海、天津等大城市推出手机炒股业务;与国内银行合作推出“手机银行”业务,客户在可手机网络覆盖的范围内随时理财;透过移动IP电话卡,客户可价格便宜的IP电话IDD服务。

  分工以经营固网服务为主的中国电信,亦杀上无线上网市场,推出WAP门户网站169wap.net。中国电信集团拟通过这个门网站点,向无线上网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定制内容服务,包括新闻、天气、股市资讯、利率、汇率等信息。

  另一定综合电信集团中国联通亦同时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二十大城市,同时开通WAP商用试验网165,向联通130用户提供全面的移动互联网增值服务。

  继门户网站ISP、ICP、B2C、B2B后,移动互联网服务,是新经济内的一个主战场。在这一产业领域内,不但各大设备制造商如诺基亚、爱立信、摩托罗拉、朗讯、北方电讯等大企业磨拳擦掌,群雄逐鹿;在服务提供方面,移动互联网服务,却与电讯界谈论的另一个热点3G手机(泛称能将语音通信和多媒体通信相结合的新一代移动信系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全球性的3G手机服务亦已成为一些财力雄厚大集团,如香港李嘉诚旗下的和黄等觊觎的囊中物。

  截至去年底止,中国已拥有手机用户逾四千万,在这个将迅速到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市场的动态甚值得关注。

  (据《大公报》


相关报道:展望:移动上网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