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权威部门分析:今年物价止跌需求上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16日 13:49 海融资讯

  汽油每升涨了两毛钱,出租车、小公共、公共汽车会跟着涨价吗?市物价局办公室一位同志昨天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还没有接到调价的指示。

  物价止跌回升

  时下诸多迹象在提醒人们:物价看涨。而物价上调,表明需求扩大,经济成长的空间扩大了。先是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1%,0.1%是在中国市场物价连续27个月下跌的背景下取得的,来之不易;5月5日,成品油价格进行了半年内的第三次上调;上周末,来自钢材市场与价格新闻发布会上的消息说,自今年4月中旬以来,中国国内螺纹钢、线材等建筑钢材市场价格一改6年来持续下滑局面,出现了回升行情。

  宏观调控见成效

  此次物价转升,其直接原因是受节气、政策和国际等因素影响。国家信息中心有关人士分析说,去冬今春受气温偏低和节日期间集中消费影响,一季度不少地区蔬菜价格曾大幅上扬;与此同时我国调整了部分服务项目价格,使得房租、水电、交通等价格上升;同期,国际原油价格大幅走高,带动国内油价上扬。钢材价格回升则是受国家控制总量和国内需求增加的影响。

  从更深层次上说,物价止跌回升,是近年来我国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结果。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专家如是说。

  为刺激消费,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宏观调控力度,发行国债、大幅降息、利息征税、公务员加薪等政策措施增强了居民购买力。一方面拉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促使物价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前几年扩大内需政策的积极效应还将继续显现。今年我国还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包括发行1000亿元长期国债,大力开展消费信贷等。

  据此,国家计委和国家信息中心分析认为,今年全年物价将稳中有升。

  物价走高利弊相间

  居家过日子,谁不希望东西便宜呢?物价下降意味着等量的钱可以买到更多的商品。低物价,对消费者而言,是求之不得的好事。

  对政府来说,市场物价水平低,有利于推进各项改革,保持社会稳定。特别是对低收入者、下岗职工,物价下降是一种心理安慰。

  不过,低物价,尤其是对生产者来说,却损益兼有。一方面可以降低成本,节约开支;另一方面低物价显示市场需求减弱,投资回报降低。价格连连下跌,导致产品库存增大,企业亏损增加,效益不断下滑,继而影响企业生产的积极性。

  截至1999年12月份,全国商品零售价格总水平已连续27个月下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已连续21个月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经济学家认为,物价下降,货币增值,百姓受益。但物价持续低走,影响市场活跃,对启动经济不利。若经济循环不畅,企业景气低迷,经济链条不能顺畅转动,受损害的将是整个社会。

  今年物价稳中有升

  物价,是市场的晴雨表。我国价格总水平持续下降的决定性因素是我国社会商品供求总量平衡关系出现新的变化,部分商品出现了供给相对过剩。国内贸易局会同有关部门近日对全国610种主要商品市场供求情况的分析显示:目前仍有78.4%商品供过于求。

  对于商品长期短缺的中国来说,一旦商品过剩,物价降低有其必然性。而且,相对于供给而言,需求增长仍显不足。国家信息中心的一份报告分析说:首先,今年农村居民消费的动力不足,仍需扩大;其次,虽然国家调整了居民收入政策,使居民收入有了一定的提高,但这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居民的收入预期。比如,住房、医疗、教育、养老保险等各项改革措施相继出台不仅直接分流了居民的消费品购买力,而且使人们对未来支出增长的心理预期进一步增强;第三,企业投资信心、民间投资尚待进一步启动。

  国家信息中心的有关专家最后指出,今年物价仍将呈平稳运行、稳中有升的运行态势,物价涨幅既不会出现过高的反弹,也难以出现进一步的下降。


相关报道:上半年中国物价总体水平仍将在低位运行
          种种迹象表明:物价看涨
          有关官员透露中国今年物价涨幅拟为1%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