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厉以宁:绝大多数行业不应再有纯粹的国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15日 16:54 和讯 homeway

  和讯财经5月15日消息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日前在北大作了一场题为“加入WTO和我们应有的对策”的讲座,在谈到国企改革时,厉以宁认为,应当让民间资本全方位介入,除了某些特殊的骨干行业,其他绝大多数行业都不应再有纯粹的国有企业。只有这样,国企才能实现真正的改革,才能迎接入世带来的挑战。  

  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厉以宁说,加入世贸组织后,国有企业处境会更困难,但这也会促使国企改革来真的。用拉郎配的方式,把几个企业拼凑在一起,号称是大企业集团,这样的改革不仅不是改革,甚至是一种倒退。厉以宁说,小舢板捆在一起也是小舢板,不是航空母舰。  

  厉以宁建议通过民间资本的介入来加快国有企业改革。他指出,今年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是资产重组。体制要转换,投资必须多元化;技术创新,资金必须及时到位。在国家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必须让民间资本以各种形式介入到大多数领域中去。资金到位了,国有企业改制下海了,多元投资主体就形成了,这样真正有生命力的企业集团也就在市场行为中形成了。“有些领域,对外开放之前为什么不先对内开放呢?”厉以宁建议说,“除了某些特殊行业以外,在中国,绝大多数行业都不应存在纯粹的国有企业,重要的骨干企业国家控股就可以了。”   

  在谈到国企改革的导向问题时,厉以宁说,国企改革通常是危机导向,而真正的改革应该是利益导向。所谓利益导向,就是改革将可能使企业获取潜在的巨大利益,企业要想得到这些利益就必须改革。国有企业恰恰相反,是危机导向,就是说企业只要日子还好过就不会想到改革。面对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冲击,国企改革必须由危机导向转为利益导向,而民间资本的介入是一个重要的手段。(完)


相关报道:厉以宁:中国国企改革要破六大思想障碍
          厉以宁表示企业不能政企不分
          厉以宁评说中国经济摆脱困境流行观点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