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宏观 / 内容





吴敬琏:中国怎样才能有自己的硅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15日 13:29 中国经济时报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日前以一场精彩的讲演为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划上了句号。在题为《中国怎样才能有自己的硅谷?》的讲演过后,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关村除了拥有大量科技人才外,其它方面与美国硅谷相差太远。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吴敬琏认为,美国硅谷作为创业公司的栖息地,它的优越性综观起来大致有8点:有利的游戏规则;重要的制度创新(如把股票期权制扩及到所有员工,从而吸引大量人才);员工高素质和高流动性;鼓励冒险和宽容失败的氛围;开放的经营环境;与工业界密切结合的研究性大学;高质量的生活以及专业化的商业基础设施。

  据了解,目前大约有10多个省市都计划建立自已的“硅谷”。吴敬琏提醒,一些地方认为有高数量的技术人才聚集,就具备了建立“硅谷”的条件,这是片面的,“光有人才并不能保证这个地方一定能产生硅谷。科技人才聚集仅仅是这个地区成为栖息地的一个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

  关于硅谷能否复制的问题,吴先生说,“一些具体的做法可能无法复制,但其中一些基本原则,如想尽一切办法发挥人才的积极性等是一样的。”

  吴敬琏先生根据中国具体情况,认为建立中国的硅谷,要有三个基本要素:1。高素质的人才,2。广阔的空间,3。充裕的资金供应。

  在建立中关村乃至中国更多的硅谷中,政府起什么作用?吴先生说,“政府再不能操办一切了,也不要搞空洞的政策号召,而是要为大量专业人才万马奔腾,各展所长创造适宜的条件。换句话说,政府不应干抬牛腿的事,而是要牵牛鼻子。

  因此,吴先生建议,目前政府首先应做五件事:为创业公司开拓广阔空间;建立良好的法治环境;疏通融资渠道;投资支持基础理论研究和共用技术的开发;提供支持性设施。

  针对现在有许多人对二板市场推出的担心,吴先生说,担心是不无道理的,因为我们的主板市场太不规范,二板市场的监管就更困难。

  那么,如何加强证券监管?吴敬琏先生说,树立证券监管的理念,有两种思路:一种是审批,一种是强制性披露制度。前者是完全错误的思路,不但监管不好,而且还容易产生腐败。应该加强强制性披露,解决根本性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有记者问吴先生,目前股市有无泡沫?吴先生说,是否有泡沫,不好计算,投资者买股票,买的是企业未来的赢利能力,这种未来的赢利能力,可能上帝也说不清,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因此就有了“市梦率”的戏称。但是如果“沾网就升天”,那肯定不行。

  “有经济学家提出,发展资本市场有三条,一是限制扩容,二是尽量动员各种资金入市,三是泡沫有益”,吴敬琏说,自己对这个观点“不大同意”。

  吴先生最后向记者解释,“有媒体说是我最早提出网络有泡沫,其实我实在是后知后觉,早在两三年前美国就有人提出了这一问题。我是去年在达沃斯才注意这一问题的。”(完)

  


相关报道:吴敬琏建议降低网络企业上市门槛
          吴敬琏为国际周唱“压轴戏”
          经济专家吴敬琏:泡沫与网络经济
          经济学家吴敬琏给网络股泼冷水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 > 宏观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