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信息产业十年三大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15日 10:04 华声报

  记者茹晴北京报道 “十五”期间,我国将初步建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有机结合的信息技术创新体系与机制;到2010年,我国在主要信息技术领域的知识产权拥有量将居世界前列,并成为信息技术的主要出口国。这是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的信息。

  吴基传介绍,未来五至十年我国信息产业技术的发展将在三个方面有所侧重:攻克关系国家信息安全和增强综合国力的核心技术;突破制约我国信息技术和信息长远跨越发展的关键技术;开发涉及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改造和提高传统产业、促进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急需的应用技术。

  吴基传说,信息技术与信息产业作为世界科技进步的代表,正有力地推动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并由此产生了新的经济模式,成为全球经济中融合度最高、发展潜力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领域之一,催生了一些新的产业,加速了世界性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而且深刻地改变着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市场竞争的格局,对全球社会经济活动产生了难以估量的影响。

  吴基传认为,加入WTO将有助于中国学习和掌握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利用外资,同时也将使中国信息产业在技术和市场两个方面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虽然经过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信息产业已经取得巨大的成绩,但远不是“强国”。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其中最大差距是整个产业技术开发和创新能力依然薄弱,尚未形成健全的技术创新体系。吴基传表示,为了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国内外信息市场中取得主动,我国信息产业必须抓住当前网络经济兴起的有利时机,紧紧跟踪世界信息技术发展方向,准确定位,力争取得重点领域的重点突破。

  据悉,未来五至十年我国信息产业将集中力量发展的领域是:集成电路技术、软件技术、新型电子元器件和电子信息材料技术、计算机与信息处理技术、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音频视频与多媒体技术、电子专用设备和电子测量仪器技术、信息安全技术、信息服务和系统集成技术,等等。


相关报道: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新政策即将出台
          信息产业成为上海第一支柱产业
          信息产业发展 普通百姓受益
          吴基传:未来十年我国信息产业将保持高增长率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