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去年中国农村劳力加快转移到第二、三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15日 08:18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统计表明,一九九九年中国农村有百分之六点四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到二、三产业,而这一年中从非农产业返回到农业的劳动力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百分之零点五,增减相抵,净转移劳动力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百分之五点九,比上年上升了零点四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农调总队对全国三十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八百多个县、六万多个农户、约十八万个农村劳动力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结果表明,一九九九年中国农村劳动力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转移速度又有所加快,其中转移速度较快的省份有上海、安徽、福建、江西、湖北、四川、重庆和甘肃。这项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农村劳动力从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转移具有以下特点:

  在省内转移就业的比重大幅度上升。一九九九年农村剩余劳动力在本省转移就业的占百分之七十九,比上年上升了十一个百分点。

  东部地区仍是转移的热点,向西部转移的人开始增加。在一九九九年农村剩余劳动力转向外省的人群中,转向东部地区的比重为百分之七十九点八,比上年减少二点五个百分点,其中有百分之六十来自中部地区;转向中部地区的比重为百分之十,比上年增加零点六个百分点;转向西部地区的比重为百分之十点二,比上年增加一点九个百分点。

  小城镇吸纳转移劳动力比重上升。一九九九年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到建制镇的比重为百分之十四点九,比上年增加五点三个百分点,小城镇吸纳劳动力的优势正在逐步体现。

  转移人员多为青壮年,十八至四十岁人员比重达百分之七十七点三,其中十八至三十岁的比重为百分之五十七点九。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