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梁定邦: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有“三大驱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11日 07:4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养老金改革的深化、民营经济部门的迅速发展以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成为未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三大主要 驱动力。中国证监会首席咨询顾问梁定邦昨日在“2000中国投资论坛”作主题演讲时提出了上述观点。

  与香港市场不同,中国内地证券市场有着自己的一些特点,包括市场深度不足、流通股比重不高,机构投资者参与度 低,产品较为单一,法律和监管体系仍具有较明显的新兴市场特点等。源于此,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广阔,而上述三大因素将构 成这一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梁定邦尤其详尽地阐述了养老金改革对资本市场的深远影响。作为养老金市场资金的有效来源,债券发行及国有资产 的出售不失为一种选择。将来国家不必通过持有市场70%的股权来保持调控力,最终只有一些战略性行业的公司才有必要完 全由国家控制。此外,养老金改革的推进,也将有助于养老金投资组合的完善,同时提高养老金市场管理及养老金发放监管体 系的透明度。

  他说,与国有股出售密切相关,发展新的投资工具如指数基金,以及新的机构投资者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机构投资者 可以是保险公司,可以是养老基金,也可以是合格的国外机构机构投资者。而作为推动机构投资者发展的一个重要辅助手段, 为其提供更多的投资产品选择的必要性也相应凸现。这其中包括了固定回报的产品,也包括了金融衍生产品。

  他认为,日益扩大的民营部门将是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又一主要动力。随着相关法律的修订,为更多的民营公司 进入二板市场提供了可能,解决了他们长期来融资困难的问题。与此同时,金融中介机构将感受到压力,最终向客户提供全方 位的金融服务。民营部门迅速发展带来的第三个积极作用表现在其大大促进了风险资本的发展。

  至于加入世贸组织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梁定邦表示,除了竞争加剧形成的动力,市场透明度会日益增强外,将为 中国资本市场获得更多与全球优秀人才接触的机会,与全球市场的联系也将日趋紧密,并形成在同一层次下竞争的市场环境。 (记者王炯)

相关报道:美国保险业巨头进军中国资本市场
相关报道:刘鸿儒指出:今后十年中国资本市场将加速发展走向成熟
相关报道:大公与穆迪联合开发中国资本市场风险评价体系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