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中国大陆将比台湾早半小时加入世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07日 14:19 和讯 homeway

  和讯财经5月7日消息:中国大陆与台湾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先后“时间”问题,终获突破进展。台湾“经济部国贸 局”昨证实,世贸组织入会处与美国、欧盟等世贸主要成员国已就两岸入会达成共识,将以Coffee Break“技术 性”间隔通过两岸入会案,时间不超过30分钟。

  中国大陆申请加入世贸已历时15年,台湾也耗了10年时间,今年为两岸入会最关键时刻。国际间已有“两岸入会 案应一并讨论,使两岸皆能顺利入会,但大陆应比台湾先一步入会”的共识。

  世贸入会处已就两岸入会先后顺序的议题分别与美国、日本、欧盟等世贸主要成员国家商议,原则上决定两岸入会案 将同时在世贸组织总理事会审议,但大陆入会案将先台湾一步通过,随后总理事会将接讨论台湾入会案,二者间将有一个约3 0分钟的Coffee Break。

  据预测,两岸均于今年九月入世。

  大陆入会案已进入最关键时刻,美国国会预定于5月22日表决是否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这项议案能否 顺利通过关系大陆能否在今年入会。一般认为,倘若大陆能顺利获得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两岸均将能顺利于今年9月加入 世贸组织。

  此外,大陆还要与欧盟就入会继续谈判。有关开放大陆电讯、保险市场方面的问题,双方至今仍撕F成共识,成为签 订协议的最大障碍。

  台湾入世端视大陆进展

  台湾已就入会做好全面的准备,与成员国达成的协议也较大陆多。不过,在大陆先入的原则下,台湾入会案何时能通 过,完全要视大陆入会案的进展。

  世贸发布99年贸易发展及2000年展望报告,台湾在商品贸易方面,以出口总额1,216亿美元居全球第14 位,进口1,110亿美元居第15位。服务业贸易方面,以出口148亿美元居全球第21位,进口232亿美元居第15 位。

相关报道:美商务部长戴利强烈呼吁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相关报道:人大常委分组审议中国加入世贸报告
相关报道:拉米将于5月到中国重新开始世贸谈判
相关报道:图文:石广生在人大常委会作加入世贸报告
相关报道:欧盟各国外长认为中国越早加入世贸组织越好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