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五一”旅游航线联营市场打分不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07日 13:08 投资导报

  五一”旅游多个城市铁路火爆航空冷清 航线联营市场打分不高     自国家民航总局宣布部分航线实行联营后, 虽然有方方面面提出异议,却都如泥牛入海,毫无回音。市场的反馈是最真实的声音,这个有着7天长假的“五一”节,可以 说给了航线联营一个经历市场检验的机会。不过其结论或会令这一政策的始作俑者并不乐观。来自多个中心城市的消息表明, 由于航线联营、机票禁折,今年多个城市的航空旅游线路生意相对冷清,相比之下,放下架子的“铁老大”却因推出诸多优惠 ,令到各旅游线路异常火爆。

  由于交通费用占旅游消费的最高比例在80%以上,机票涨价,首当其冲被殃及的便是旅游市场。在北京、上海 、广州等中心城市,乘飞机出游的人数受票价上涨影响而减少,游客“弃空就陆”表现明显。不过,由于“五一”假期较长, 出游者众,因而也有许多市民对于机票涨价引起的旅游费用上涨并未计较,在深圳等不少城市,短程航线仍然爆棚,但长线游 客受到影响较大。

  深圳影响不大

  “五一”长假,旅游是众多市民的首选。据有关方面预测,深圳约有20万人出游。虽然机票禁折令使得旅游费 用上涨,仍没有影响游客选择乘机出行的比例。来自旅行社的消息说,机票禁折导致旅游团费上涨两、三成虽对今年旅游市道 产生较大影响,但就“五一”来看,影响就不明显,早在节前二、三周,多间旅行社的飞机团已经满员,飞海南等地的短线团 更见火爆,但往北京、华东等地的旅游团就由于票价上涨较多而受到一些影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今年“五一”假期实在太长,出门旅游者因而不太计较价格小幅上扬。旅行社有关人士 表示,今年“五一”由于是第一年长假期,因而与往年不具可比性,兼且往年每逢旅游旺季机票打折的幅度也都有限,因而单 就“五一”市场来说,与往年比因机票涨价而带来的市场波动就不大。

  旅行社人士表示,在深圳,票价上涨对旅游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平时。机票禁折前由航空公司给旅行团队的票价 可以低至五、六折,海南双飞的团费一般为1300元左右,淡季时可低至980元,如今团费则涨至1800元上下。受费 用上涨影响,以前深圳中国国际旅行社每周至海南可出团200人,现今只得150人。至于一些长途线路如北京、华东、昆 明、成都等地,在禁折令之下绝对费用上涨更多,如北京双飞团以前为2680元左右,现在则需3380元左右。价格上涨 影响了游客的旅游兴致,以前深圳国旅每个华东团可达50-60人,现在每团多时20-30人,少则5、6个人。与长线 团的生意清淡相比,今年的省内游游客增幅不小。深圳国旅由去年5月开始经营省内游,全年参团游客6000多人,而今年 仅一季度,省内游游客即达到4000人。

  旅游消费见旺,各方人士都想来分一杯羹,令旅行社叫苦的不单是机票涨价,还有名目众多的地接费用。据反映 ,今年“五一”,地接费用约上涨50%,一些旅游热点如桂林、三亚更见机增加了每天15元的城市建设费等税费,令到旅 行社的成本大大提高,有旅行社人士感叹,出一个团,每人团费几千元,而旅行社平均每个人赚不到80元,利润率仅5%左 右。

  京沪穗反差明显  在上海,各旅行社推出的旅游主打线路以火车居多,往年热门的海南、昆明、张家界等航空 线路却风光不再。据悉,过去上海的海南游价格仅需1800-1900元,如今却需3250元,其由热转冷也理所当然了 。由于机票禁折,有的旅行社到武夷山的上千名游客全部改乘火车,而往年选择飞机的游客在60%以上。一家航空公司的上 海营业部透露,其航班订座率到节前一周只达到30%左右,实际的出票率更低。相反,采取了许多优惠措施如30人的团队 可免一人的车票、开往雁荡山的软座旅游专列只按硬座的价格出票、假日列车火车票可以打九折等的铁路,却颇得人心,吸引 了众多游客。

  在北京,受机票“禁折令”影响,旅行社和游客都将目光放到了铁路上,热线火车票节前二周就销售一空。由北 京往海南和昆明走的路线坐火车不方便,价格又比去年高出近千元,参团的游客少了,旅行社也不敢贸然推介。与此同时,铁 路部门虽然车票没有降价,但旅游列车围着景点开,对游人吸引力很大。  在广州,双飞北京的线路由2900元涨至36 00元,到旅行社问询的市民听到报价无不咋舌。一些旅行社出省游的报名人数较预期少了一半,而省内游则火爆非常。

  长假期本为服务行业提供了一个黄金商机,一纸航线联营协议却不单令民航在消费者中口碑尽失,还将运输市场 份额拱手相让,不知在今年首轮假日经济的市场检验中得分不高的航线联营,还要不要等到协议期满的10月31日才告寿终 正寝?(记者刘凌云)

相关报道:民航市场暗潮涌动--四问航线联营
相关报道:综述:民航市场暗潮涌动--四问航线联营
相关报道:航线联营遭质疑 民航总局有“说法”
相关报道:中国民航25家航空公司实行航线联营
相关报道:航线联营--民航禁折再出怪招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