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炒作假降价事件令今年空调市场迟迟不见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4月30日 13:25 和讯 homeway

  面对空调业界风起云涌的价格战火,国内最大的制冷专业企业科龙集团最近发出强硬的声音。该集团总裁王国端日前 在接受媒介采访时警告空调业同行,目前浮躁的气氛已严重破坏了市场良性竞争秩序,如果任其发展,将对整个行业产生灾难 性的影响。

  往年此时,正是各家空调企业门前车水马龙一派兴旺之际,但今年却是门庭冷落。有消息称,已有多家工厂因销势淡 静而出现间歇停产。这就是今年三月以来一些二三线空调品牌挑起的系列降价炒作风引发的严重后果。

  王国端对目前空调业的发展状况忧心忡忡。他说:“个别不负责的厂家发动的价格战在空调业开了个危险的先例。目 前虽然不能判定后果何,但这种行为经过新闻媒体的报道,已在市场上显现相当的负面作用。”

  据调查,三月份以来,国内空调企业出货数量出现大幅度萎缩,甚至个别在最淡季节一二月份取得销售同比增长10 0%的势头良好的工厂,三月以来亦出现平淡局面。那些直接面对消费者的经销商的情况更惨淡,据说,某大经销商三月以来 的销量同比下降了15%。

  而那些挑起价格战的企业,知情人透露其销量并不像他们对传媒说的那样大幅飚升。一位业内专家对今年的空调价格 战总结了三句话:“他们出名了;他们卖不动了;整个行业都卖不动了。”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空调市场渐近旺季。来自市场一线的消息表明,由于消费者普遍预计价格战还会打下去,因此现 在持币待购现象普遍。按往年的经验,进入夏季以后,由于各企业安装周期及生产能力的原因,空调价格肯定会上调。王国端 认为,这实际已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秩序,误导了消费者。

  他说,价格战是把“双刃剑”,用不好不但会害人,更会害己。

  企业如果单纯寄希望于用价格进行竞争,将会对企业、对行业产生不利的后果。

  他指出,目前空调业的实际利润率仅在5-8%左右,并不是某些企业和媒体所宣称的20%。这样的利润率勉强能 维持企业正常生产、销售、技术投入和运行。许多企业拿国家的钱去做赌注,打价格战,不但企业自身出现危机,整个行业失 去发展的原动力,国家也会遭受很大损失。过去很多善打价格战的企业如爱多、长虹都有深刻教训。

  VCD、彩电业行业也付出了巨大代价,空调业难道也要重演一场悲剧?

  王国端同时指出,企业根据自身的发展经营需要和市场形势的变化,进行价格上的调整,实施价格策略无可厚非,科 龙、华宝今年初亦对几十种型号的空调产品进行了调整,以适应消费需求。

  但是,价格策略仅是企业营销战略中的一个环节,而营销仅是整个企业运营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企业之间的竞争牵涉 到诸如产品质量、技术服务、经营管理、品牌推广、网络建设等各个层面。它是一种综合实力的较量,怎么能无限制地放大价 格作用呢?”王国端警告说,某些企业追求超常规、大跨度地赶超领先者,或迅速解决自身的经营困境,以大肆新闻炒作代替 科学整合的营销手段,想根本上改变过去长时间竞争形成的市场格局。如果其他企业争相效仿,整个空调业长期以来形成的游 戏规则会遭到严重破坏。

  王国端呼请同行和科龙、华宝一道,不要参与价格战,担负起稳定市场、维护游戏规则的责任,呼吁国家有关部门、 行业协会、新闻界担负起保护行业的责任。“不要再盲目炒‘价格战’了,空调业现在需要的是冷静、理智和规范!”

  最近TCL、新科、长虹等家电巨头进军空调市场,市场竞争肯定会愈演愈烈。在整个行业不太规范的情况下,下一 步空调市场的走向,尚难料定。

  不过,有专家称,目前降价企业都属于空调企业的二三集团军,有一半多的市场份额掌握在科龙、华宝、海尔、美的 、格力手中,科龙集团已明确表示不会参与价格战,其他企业也相继表示不会助燃战火。因此今年空调市场将不会出现根本性 的变化。

  业内人士认为,无数企业成长的事实证明,企业之间的较量是综合实力的竞争,价格只是企业营销的一种策略手段, 而价格营销又是整个企业运作过程中的一个层面。不能否认而且赞同价格策略的灵活运用会有助于企业在市场上造势,但单纯 地祭起价格大旗,不但无助于企业自身的进步,更会给行业的良性竞争造成难以弥合的伤痕,并影响到其未来的繁荣与发展。 向华 崔亚超 刘许川(摘自《证券时报》)

相关报道:家电协会秘书长谈空调降价
相关报道:空调业第二个春天--关于“空调价格战”的思考
相关报道:空调市场热闹 价格攻守激战
相关报道:家电:冷看空调热卖风
相关报道:热点追踪:空调价格战今夏难打响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