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中国成为日本第二大贸易伙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4月30日 09:15 国研网

  据日本大藏省日前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1999年度日本从中国的进口大幅增加,比上一年增长7.4%,海关统 计为50975亿日元,首次超过欧盟,仅次于美国而跃居日本第二大贸易伙伴。

  1999年中国对日出口中,增长最快的为纤维制品和服装类,其次是与IT行业有关的办公用设备和电子零部件。 纤维和服装类占对日出口总额的第一位,为30.6%,比上年度增加10%以上。像著名的日本专营纤维和时装的贸易商社 系锦(株),自去年秋天以来,主要从中国进口以日本青年女性为销售对象的低价格衣料新品牌。与此同时,与IT关联的办 公设备进口也出现了激增之势,从中国进口的电子计算机等增幅为18.3%,电子零部件增幅高达55.9%。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经济的复苏,亚洲经济的迅速增长,推动着亚洲国家间贸易的迅速发展,这是中国商品出口扩大 的外部环境。而中国出口产品的质量逐步提高,价格便宜有竞争力,这是中国对日出口增加的直接原因。日本企业为了提高国 际竞争力,今后将进一步把生产基地向中国等亚洲各国转移,日本与亚洲各国这种相互依存关系今后还会进一步扩展和加强。 另外,中国扩大对外商投资的优惠政策,也进一步促进了中国对日出口。

相关报道:中国十大贸易伙伴次序排定
相关报道:中国内地贸易伙伴:日本仍是最大 香港退居第四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