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有关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管理办法将适时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4月26日 08: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今天从有关方面获悉,为进一步规范银行间债券市场,根据市场发展的需要,人民银行日前已拟定了《银行间债 券市场债券交易管理办法》和《债券回购主协议》,两项规定将在适当的时候出台。

  据了解,近年来央行采取一系列规范化和市场化措施,推动了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稳定有序发展。截至1999年底, 在银行间市场进行债券交易业务的金融机构已达461家,其中包括101家商业银行法人、24家商业银行授权分行、11 家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13家中资保险公司、2家外资保险公司、7家证券公司、20只证券投资基金、1家中外合 资投资公司、1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和282家农村信用社联社。

  银行间债券市场成为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主要的发行市场。1998年和1999年,经国家批准发行的债券品种包 括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券,总计约11765亿元;其中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5682亿元, 占发行总量的52%。债券市场的发展,为国有银行等商业银行大量持有债券、及时调节流动性、降低备付金水平提供了空间 。截止到1999年底,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托管的债券达13402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可流通的债券达1050 0亿元。债券回购成交逐年放大,1999年成交3966亿元,7天以内的债券回购交易量占回购总量的41.4%,1个 月以下的债券回购比例高达84.3%。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为中央银行的公开市场业务提供了广阔的操作平台。19 98年和1999年,中央银行通过债券回购和现券交易的形式累计融出资金8837亿元。1999年公开市场业务占中央 银行当年新增基础货币的52%。

  另外,权威部门专家于日前提出了发展我国债券市场的新思路:进一步拓展银行间债券市场,作为批发债券市场;以 目前的银行间债券市场为依托,逐步建立商业银行的债券二级托管体系,发展面对广大个人投资者的银行柜台市场,作为零售 债券市场,并将上述两个市场实现联通,最终形成全国性、统一性、分层次的债券市场体系。为达到这一目标,需要进一步扩 大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参与的成员可以包括非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将银行间债券市场逐渐演变为大型机构投资者参 加的公开市场。统一市场管理的标准,放开准入管制,建立分层次债券市场,发展做市商。本报北京电(记者刘倩)

相关报道:人行考虑向企业及个人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
相关报道: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国债承销团组建
相关报道: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展迅速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