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我国乡镇企业结构调整机遇与挑战同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4月24日 15:33 国研网

  全国乡镇企业结构调整工作会议近日在青岛召开,各省、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乡镇企业局局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明确提出,乡镇企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机遇与挑战同在。

  会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乡镇企业不断壮大,取得了辉煌成就,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持续发展。1999年 ,全国乡镇企业总数达到2071万个,职工总数1.27亿人,实现增加值2.5万亿元、工业增加值1.7万亿元、出口 产品交货值7744亿元,分别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0.3%,全国农村社会增加值的63.6,全国增加值的49.1%, 全国出口总额的40%。

  会议分析认为,乡镇企业结构调整还存在着很多困难和问题。一方面,外部环境给乡镇企业结构调整带来了巨大的压 力。另一方面,乡镇企业自身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也给结构调整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和制约。比如区域发展不协调;企业布局不 合理,集中度不高;产业雷同;初加工产品多,名特优新和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少;企业组织结构不科学,企业规模偏小, 技术水平低,管理落后等等。

  与会代表形成一个共识,乡镇企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既面临结构调整良好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只有通过结构调 整,加快重组、机制创新,发挥比较优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调新、调高、调优、调大、调强、调外,实现布局合理、结 构优化、产业升级、产品更新,才能达到目的。

  会议认为,乡镇企业结构调整最根本的指导思想,应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根据市场需求、资源优势和产业政策, 推动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促进乡镇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说,乡镇企业结构调整要搞好七个结合,处理好七个关系:与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相结合,处理好与农业结 构调整的关系;与集中连片发展相结合,处理好与小城镇建设的关系;与国有企业战略性改革相结合,处理好与国民经济结构 调整关系;与技术创新相结合,处理好与技术进步和科学管理的关系;与西部大开发战略相结合,处理好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的关系;与发展高新技术相结合,处理好发展技术密集型产业与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关系;与发展和稳定相结合,处理好政 府规划引导与尊重企业自主权的关系。

  会议明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乡镇企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是要认真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大力促进东中西部地区 乡镇企业协调发展,改造传统产业和产品,发展外向型经济,逐步发展和壮大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要尽快有序地将 高能耗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传统产品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坚持“多轮驱动、多轨运行”,以集 体经济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完)

相关报道:中国乡镇企业出口占全国总额的40%
相关报道:观点:乡镇企业的历史使命已完成
相关报道:经济观察:中国乡镇企业增速放缓素质改善
相关报道:我国乡镇企业发展迈向新阶段
相关报道:我国将加快乡镇企业结构调整
相关报道:中国乡镇企业今年又上新台阶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