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国内机顶盒市场年内有望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4月24日 14:41 北京晨报

  从去年就刮起来的维纳斯风波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说雷声大,是因为国内知名的联想、海尔、TCL、海信、迈威 宝等IT新老厂商纷纷看好并开发了系列机顶盒产品,其中联想、TCL、海信已有产品在国内数个城市上市;说雨点小,是 因为市场反映不尽人意。联想的成绩应该算最好的,从年初上市到3月份,已经出手近2250多台(包括经销商购买的货) 。该数目比去年一些厂商推出的200多台的数量,已经让人惊讶了,但比较联想家用电脑的销售额,这个数字又让人很不以 为然!

  那么,机顶盒是否能够为中国消费者所接受?该类产品究竟有没有前途?笔者日前走访了联想起居室电脑市场负责人 印少荣。他认为,虽然机顶盒产品市场启动近期遇到一些障碍,但随着这些障碍的消除,启动起来是迟早的事,乐观点说,年 内就很有希望。

  那么,这么多厂商看好机顶盒产品究竟是为什么呢?印少荣介绍说,维纳斯计划的核心是推广信息家电,即机顶盒这 个集电视机和因特网功能为一体的新一代电子产品。微软公司的《维纳斯计划白皮书》为此定义说:“它的目标是提供功能强 大的计算、娱乐、通讯以及信息服务,以易学易用、价格便宜、无须维护而面向非电脑用户。”机顶盒之所以广受关注是基于 其广阔的市场前景。我国目前只有1000多万台电脑和几百万网民,但拥有3亿多台电视机,参与此计划的厂商认为机顶盒 的市场远大于电脑市场。

  机顶盒为何“雷声大雨点小”?有消费者使用后认为,“看了大半天还没看完一部网上电影,浏览信息、玩游戏图像 质量不佳,上网的大部分时间是在等待。一个月下来,上网费花了五六百元。”

  印少荣认为,机顶盒类产品必须冲破一些障碍才可以红火起来。这些障碍包括昂贵的上网费和通讯费,包括有线电视 网建设进程缓慢,包括网民的构成比例不尽人意等等。从理论上说,机顶盒可以通过有线电视上网,但在目前有线电视网未接 入互联网之前,它的上网费用比通过电脑上网贵。技术上的先天不足是机顶盒另一个致命的缺陷:清晰度差、功能简单、辐射 强。

  印少荣分析说,目前这些障碍在各界的努力下正在不断减弱甚至消失。技术上的问题几乎完全得到解决。南方一些城 市已经开通了有线电视网,北京的有线电视网年内也有望开通,接到家庭用户最少可以降到每个月10元钱以下。最近,网费 不断下调,继续降价是大势所趋。

  有专家分析认为,下列人士将成为机顶盒类产品第一批使用者。

  关心股市者,那些在家里炒股的人将来通过上网查询实时股市动态,上市公司相关背景等信息习惯电视购物者,如 果能通过交互式的方式查看电视购物广告,能够迅速地挑选到自己感兴趣的产品,了解产品各方面的信息,他们将十分乐意使 用机顶盒。

  年轻的父母,他们对机顶盒连网带来的辅助教育功能很有兴趣,同时认为掌握电脑、网络知识是下一代的基本生存需 要。

  不喜欢与人交往者,他们对现实生活中的人际交往没有太多的兴趣,以前习惯于在空闲时间观看电视或影碟,如果能 不需要太多的学习就能够上网,他们将在网络世界寻找到许多志同道合者。机顶盒无疑将是他们的选择。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