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田凤山建议成立西部开发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4月24日 14:35 中新社

  北京4月23日消息: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今天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建议,成立国家开发银行西部分行, 或成立国家西部开发银行,专门从事西部开发的投融资工作,以此吸引并引导社会各类资金投资于勘察开发西部国土资源部和 实施生态环境建设,形成多元投资机制,增强西部自身的造血功能,使西部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田凤山指出,增强市场机制在西部国土资源使用和再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是提高西部国土资源利用率的首选方式。 西部国土资源利用目前至少存在三大问题:一是资源利用结构不合理,资源利用率低,资源利用方式粗放;二是水土流失和荒 漠化严重,地质灾害频繁,生态环境脆弱;三是经济基础和基础设施薄弱,国土资源资产效益低下。

  田凤山表示,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将进一步向西部倾斜,重点加强塔里木、陕甘宁、柴达木、新疆阿勒泰、东天山 、西南三江中段、滇西南、陕甘川渝、川西滇中、黔中黔西等10个能源矿产集中区内的天然气、石油、煤炭、铜、锌、镍等 优势矿产资源的勘察开发,带动相关产业发展;重点开展鄂尔多斯、塔里木、河西走廊地区的水文地质勘察,力争提供一批近 期可供开发利用的大型水源基地;完善地质环境监测和地质灾害预测预警体系,建立起群专结合的防灾体系,重点加强西部地 区城镇、重要经济区、大江大河和交通干线、国家重大工程区(特别是三峡库区)的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研究制定地质灾害防 治规划,对危害严重的地质灾害实施治理工程,研究制定矿山环境影响评价指南和复垦指南,探索建立矿山闭坑复垦机制,重 点解决好西南地区矿产能源富集区的生态环境问题。

  田凤山介绍,西部现有投资主体主要来源于国家财政,西部自身目前新增建设用地的供给市场化程度很低,原有划拨 用地进入市场的数量还很少,而且外商投资渠道也不畅。而西部国土资源的调查评价以及合理规划和利用,都需要持续性投入 。

  他认为,如果没有全新的投融资主体介入,西部国有土地无偿无期无流动的格局,在相当长时期内都难以从根本上有 所改变。

相关报道:两会建言:成立“西部开发银行”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