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有意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4月24日 13:19 和讯 homeway

  中国4大国有银行将上市计划视为增加资本及提高竞争力的方法之一,以应付中国今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 所将面临的冲击。

  据中国日报商业周刊报道,拥有沉重债务的4大国有银行官员表示,透过资本市场的集资方式不应被摒除在外,应可 作为强化管理及财务状况的方法之一。4大国有银行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与中国农业银行。

  该报引用中国银行行长刘明康的话指出,我们应被允许通过不同的金融工具来筹资,例如发行股票或可转换公司债。

  中国建设银行协调委员会主任方星海更直接的表明,建议可先让1家银行上市作为实验,他也指出其他部门在进行改 革时也进行上市实验。

  报道引用方星海的话指出,他认为让银行上市乃是改善银行营运最佳的办法。

  但报道并未提及上市的时间表或细节内容。

  另一方面,该报指出,中国人民银行似乎并无立即让4家国有银行上市的计划,部分可能因长久以来认为大型银行应 完全为国有的看法。报纸引用中国人民银行1名官员的话说,他并未听说任何上市的计划。

  中国预定于今年加入WTO。中国银行业已加快脚步准备,应付提供更多服务的外资银行竞争。

  在11月中美签订的合约中,在加入WTO后2年内,外资银行将可与中国企业进行人民币业务,4年后将可经营零 售银行业务。

  该报报道说,成立均不到20年的4大国有银行与外资银行相比较,管理经验不足,且是否能在与外资银行的激烈竞 争中存活下来,仍是值得担忧的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日前亦表示,国有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在制度上不存在障碍。但他补充说,需先进行改 革,提到银行业必须先解决坏帐等问题。

  中国已设立4家资产管理公司,以解决4大国有银行庞大的债务问题。

  至目前为止,中国仅准许两家小型国有银行上市--上海浦东发展银行(600000)及深圳发展银行(0001 )。

  中国光大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及交通银行已表明有上市计划。而招商银行也计划于香港上市。

相关报道:中国金融界呼吁四大国有银行上市
相关报道:中国国有银行高级领导提出中国“四大”银行上市的建议
相关报道: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暂难上市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