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财税专家提出开征燃油税需通盘考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4月13日 10:48 和讯 homeway

  国家财税管理部门专家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国际市场油价上涨是影响我国燃油税尚未开征的重要原因。但开 征燃油税是“费改税”的突破口,在时间上是迟早的事,关键是制定出切实可行、便于操作的方案。财政部门一直在考虑如何 使实施方案更加合理、兼顾到各方利益。

  据《中国证券报》消息,专家分析,在油价上涨时开征燃油税必然会增加纳税人的负担。我国自1999年起已成为 石油净进口国,且原油价格于1998年6月开始与国际市场接轨。虽然目前成品油批发零售价格基本上仍是国家定价,但成 品油价格会不会大幅上涨,取决于国内炼油企业对成本的消化能力,而这又取决于近期国际原油价格走势。

  自1999年3月起,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大幅上扬。今年3月初纽约商品交易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曾攀至34美元一桶 ,是1999年初的3倍。受此影响,国际成品油价格上涨了70%-80%。

  专家认为,开征燃油税还需慎重考虑其他问题。比如,征税放在哪个环节,税率如何确定,由此形成的各种纳税人的 负担在政策上如何协调,开征燃油税对相关行业将带来何种影响,需要采取哪些措施加以合理解决等等问题,都应通盘研究。 (完)

相关报道:业内人士判断燃油税取代养路费年内仍难出台
相关报道:油价仍在涨 燃油税实行难
相关报道:中国开征燃油税时机未成熟
相关报道:分析:燃油税征收为何姗姗来迟
相关报道:我国燃油税征收方案基本确定
相关报道:开征燃油税有多少新变化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