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武汉出现私营自来水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25日 14:39 和讯中金网

  武汉市新洲区政府近日与私营企业海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意向书:由武汉海达对区自来水公司进行控股经营。

  据《中国经济时报》对此,各方反应褒贬不一。由海达控股经营,区自来水公司职工反对者居多,一系列疑问摆在职 工面前,海达集团资信如何?对自来水公司这种自然垄断的管网型企业,交由私人经营符不符合国家政策?被私企控股后,社 会效益第一的原则谁为保证?据了解,武汉市新洲区是个毗邻市区的城乡区。近年来,人口由3万人扩展到10万人,自来水 等公司事业发展严重滞后,城区内2楼以上居民经常无法正常供水,特别是有些学校连饮水都无法保证,师生经常端盆带桶到 校外解决生活用水问题。区人代会上代表反映强烈,但新洲区财务有限,这就需要引进外来资金。去年6月,在新洲区在深圳 举办的招商会上,海达集团对扩建自来水厂颇感兴趣,同意就此项目进一步商谈。目前已达成投资意向。

  据海达集团副总经理李炳林介绍:集团公司的注册资金为3000万人民币。最主要是投资二所民办公助的全日制寄 宿学校,即武汉第二寄宿学校、武昌实验寄宿学校。目前集团公司与下属分公司的资产已达8000万人民币。李炳林接受本 报记者采访时说,企业的最终目的就是经济效益的体现,作为民营企业对城区这一贯由国家自然垄断的行业,我们也有很多担 心,自来水公司有很强的公益性,必须遵循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这一原则与一般企业尤其是私人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原则 相违背。自来水销售属于政府定价,不受市场竞争的制约,不能随行就市,万一我们不能获得最大的回报,不再经营时,当地 老百姓的利益谁来保证?但是我们相信,有健全的法律机制,任何困难的事情都是不难解决的。

  国家自然垄断行业要不要其它经济成份参与?中国政法大学管理干部学院法律系主任李韵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肯定地 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私人企业加入原来由国企控制的供用水关系中来,带来了私企的资金和新的符合价值规律的 管理办法及新的先进设备,是对国家、社会、民众及私企均有益处的重大举措。

  李韵秋分析说,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逐渐打破了过去由政府直接经营供应商品水的做法,实行水供应上的政企分开,使 自来水公司成为独立法人。经国家和主管部门审核批准成立的自来水公司拥有相应的取水权,成为独立的法人,独立经营、独 立核算、自负盈亏。另一方面,水行政管理部门,则行使管理职权,对自来水公司按照水法资源法的要求进行监督管理。随着 改革的深入发展,自来水公司从资金、设备、管理各环节渐显置后,已不适应新的供求关系的需要。因此,应该允许私人企业 加入自来水供应领域。

  李韵秋认为,私企的盈利目的必将在法律范围内得到实现,其可能的不适当行为也必将在法律规范中得到遏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军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用事业对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起着重要作用,随着改革的深 入,应该允许其它经济成份参与。例如香港对公司事业的管理,他认为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香港公用事业的管理体 制是多种形式并存的,“官营”企业与纯粹私人经营的企业占少数,在政府监管下的私人资本专利经营占多数。香港的公用事 业包括交通运输、通讯、能源供应和食水供应四个方面。如果私企要参与公用事业,那么这些私企要经过投标,经政府特许方 可经营。政府主要监管两个方面,一是规定这些企业必须提供足够的服务,达到规定的公益要求的某种标准以适应经济发展和 社会需要。另一方面,政府也给予这些企业一定年期的专利经营权或保障它们的盈利率。政府主要通过掌握专利权,制定某些 准则或管制计划,以签署专利合约的形式,控制经营公司的利润、营运、维修管理、会计制度、服务水平以及收费水平。收费 标准的制定主要取决于按固定资产净值比例计算的利润水平。而当盈利发生问题,公司需要调整收费时,事先必须获得政府批 准。

  张军扩认为,私企参于公用事业能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结合起来,社会资源得到了最合理的分配和最充分的利用, 并起到了引导消费、更好服务居民生活的目的。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