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吴仪:加快“金关工程”建设 严厉打击走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22日 10:14 国研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3月21日在天津召开的“口岸管理信息化现场会”讲话时指出,加快口岸 管理信息化及整个“金关工程”建设,是严厉打击走私、逃套汇和骗退税的迫切需要,也是建立统一、透明的外经贸管理体制 和建设一支廉洁、高效、富有战斗力的口岸执法队伍的需要,各有关部门要下大力气争取“金关工程”建设今年内取得大的突 破,努力提高我国外经贸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金关工程”是国家信息化建设重点工程之一。去年,海关总署总结“金关工程”建设的经验,为实现口岸管理信息 化,把“金关工程”建设进一步推向深入,会同税务、外汇、银行、港务、出入境检验检疫、外经贸等有关部门在天津进行“ 口岸电子执法系统”的开发研制。在天津海关武清培训基地,吴仪一行首先看望了正在从事“口岸电子执法系统”研制的科研 人员,听取了海关总署关于海关信息化工作的汇报,并观看了“口岸电子执法系统”的演示。信息产业部、外经贸部、人民银 行、税务总局、国家工商局、外汇管理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中国银行等部门的领导汇报了本部门与“金关工程”建设相关 的工作情况。吴仪同志充分肯定了“口岸电子执法系统”,认为这是实现对进出口监管综合治理和口岸通关管理体制改革目标 的一项开创性尝试。她高度赞扬了参与这个系统开发的业务技术专家,对他们夜以继日、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示感谢。

  吴仪说,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因特网的出现和迅速普及,标志着一个全球性的信息社会正在逐步形成,社会经济和人 们生活越来越依赖现代信息技术。江泽民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四个现代化,哪一样也离不开信息化。”我们一定要站在这样 的高度,在信息化、全球化这个大背景、大趋势下去认识加快“金关工程”建设特别是口岸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信 息技术发展为我们加强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手段,加快“金关工程”特别是口岸管理信息化的建设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 强管理的有力措施和直接体现。

  吴仪指出,“金关工程”建设当前重点应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把口岸管理信息化作为突破口,加快建成“口岸电 子执法系统”,把进出口管理融合成为一个有机整体,使各管理部门之间的业务工作环环相扣,相互监督制约,形成一个管理 严密、运转协调、工作高效、办事公开的新型的管理模式。二、实现各有关部门的联网是关键。“金关工程”各有关部门的内 部联网工作今年内都要完成,与其他部门的外部联网也要尽快完成。三、要集中精力搞好应用项目开发。当前的重点是加工贸 易管理、进出口报关管理、配额许可证管理和结售汇管理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联网。

  吴仪强调,“金关工程”建设一要坚持高起点,系统开发建设要面向企业和经济技术发展的需求,既要突出现实性和 应用性,又要有一定的超前性,特别要注意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旧的作业流程。二要坚决防止重复建设,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 观念,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充分利用国家已经投巨资建设的电信基础设施,决不允许另起炉灶,另搞一套。三要扩大信息资 源共享、加强协作配合。联网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实现信息资源的交换与共享,堵塞管理漏洞,提高效率。四要有利于政务公开 、便于接受监督、相互制约。

  据悉,“金关工程”建设经过8年的努力,配额许可证管理系统、进出口统计管理系统、出口退税管理系统、出口收 汇与进口付汇核销系统等4个应用系统的建设,已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天津市政府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