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中行与美林合资尚不明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22日 08:14 和讯中金网

  ----双方文化方面差异可能是最大障碍

  中国银行有关负责人日前向记者透露,中国银行非常重视属下的中银国际,并寄希望中银国际能在投资银行业务领域 有更大的发展。

  这位负责人是在回答记者关于市场传言中国银行与美林证券合资成立投资银行一事时作上述表示的。对于中行与美林 是否成立投资银行,这位负责人未置评论。

  此前一段时间,有消息称,中国银行正与美林证券商讨成立合资投资银行,通过这种合作方式,中行可以借此吸收美 资大银行经验,美林则可为进军中国内地庞大市场铺路。中国建设银行及摩根士丹利添惠合资的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及香港中银 集团属下的中银国际,则会受到竞争威胁。

  “中银国际”即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1998年8月,由伦敦迁址香港。注册资本80亿港元,下设9家公司。 目前业务范围跨越一级市场发行和承销,二级市场证券交易与配售、债务市场、项目投资、企业财务顾问、金融期货及基金管 理等。中央1995年8月批准建行及摩根士丹利等合资成立中金公司,公司注册资金为1亿美元。中金公司雄心 勃勃,试图为中国投资银行业的发展趟出一条路来。公司成立后曾参与包销多家中资机构的新股,包括1997年中国电信上 市集资327亿港元。中金成立后不久,公司负责人曾表示,合资双方面临的最大困难来自于两种文化的冲突,这 种冲突是以摩根士丹利为代表的典型的美国投资银行文化和以建设银行为代表的中国式的银行文化之间的冲突。有关人士借此 指出,中国银行虽然是一家主要从事外汇业务的银行,但毕竟是一家中国式的银行,与美林证券肯定存在文化上的差异。这也 可能是双方合作的最大障碍。

  中行属下没有投资银行,但中银集团在港设有中银国际,主要客户对象也是中资机构,中国银行与美林若成功组成合 资公司,未来极可能出现中银国际、美林及合资公司三家齐争生意的现象。所以有人推测,中国银行对合资成立投资银行一事 会持谨慎态度。记者李山

  《财经时报》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