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工业生产增速回升 结构调整成效初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21日 12:36 中国经济时报

  --二月份工业生产指标述评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月度工业生产形势报告显示,今年2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148 7亿元,全国工业生产出现了较快增长。1至2月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3130亿元,同比增长10.4%。与去年第四季度 及今年1月份相比,工业生产增速有了较大的提高,去年10月、11月、12月及今年1月工业生产增加值增速分别为7% 、7.6%、7.4%、8.9%,这表明工业生产增速开始回升。

  同时,有关指标表明,2月份工业生产在增速提高的同时,生产效率继续提高:

  首先,重工业增长略快于轻工业。2月份重工业完成增加值870亿元,增长12.4%,增速高于轻工业0.8个 百分点,与1月份相比变化不大。但部分领先指标(先于GDP的变化而变化的指标)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增速较高,如 原油加工量增长22.4%,钢材增长13.6%,10种有色金属增长21%,这些指标的变化对宏观经济运行具有重要的 标示意义。另外,报告显示机电产品的生产也有所加快。

  其次,分所有制来看,各种所有制企业齐头并进,增长均呈加速态势,但是不同经济类型企业之间的分化依然在持续 ,尤其是股份制、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长较快。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增加值905亿元,增长10.3%,而今年1 月份的增速为5.2%;集体企业完成200亿元,增长8.4%,而今年1月份的增速为6.3%;股份制企业294亿元 ,增长13.8%,而今年1月份的增速为9.9%;外商及港台投资企业完成314亿元,增长14.9%,而今年1月份 的增速为13.7%。

  第三,工业生产效率继续改善。受扩大内需、结构调整、部分产品限产等因素的影响,2月份工业产品销售率有较大 提高,达96.63%,同比提高2.15个百分点,比1月份提高2.11个百分点。与去年部分月份相比,96.63% 的产销率并不算高,但从历史数据来看,今年2月份的产销率是1995年以来同期最高的,1995-1999年各年2月 份的产销率分别为95%、92.33%、94.26%、94.98%和94.34%,这说明工业生产的效率在继续改善 。与此同时,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大幅度增加,达807亿元,增长31.5%。今年1月份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9.1 %,1-2月累计同比增长25.5%,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第四,信息通信产品和部分耐用品继续快速增长。载波通信设备、光通信设备、程控交换机、电子计算机、微机及集 成电路等分别比上年同月增长37.2%-1.1倍,电冰箱、空调器、冷冻箱等耐用消费品也保持了较快增长。

  总体来看,2月份的工业生产指标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工业生产增速进一步回升,部分领先指标变化较大,即原 油加工量、钢材、10种有色金属增速提高较快。与此同时,物价指标也在进一步改善,持续22个月的居民消费价格下跌在 2月份终于止跌回升,比去年同期上涨0.7%,这是自1998年4月份以来居民消费价格首次上涨。物价、部分领先指标 以及工业生产增速的变化表明,经济运行已经出现积极变化,在生产效益继续提高的同时,工业生产增速回升。对于目前的中 国经济而言,各种所有制企业的生产齐头并进,在结构调整初见成效的同时增速加快,这无疑是一个好兆头。□高谦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