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戴相龙表示:人行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18日 09: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昨天在《中国人民银行法》颁布实施5周年座谈会上强调,面对金融业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 的新形势,中国人民银行将进一步贯彻《中国人民银行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做好中国人民银行各项工作。

  戴相龙说,《中国人民银行法》的颁布实施,是我国金融立法的重大突破和金融法制建设的里程碑,对促进我国金融 业的改革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依据《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国人民银行始终围绕稳定人民币币值来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 实现了金融宏观调控由直接调控向间接调控的转变,并依法加强金融监管,维护了金融业合法、稳健运行,促进了国民经济发 展目标的实现和金融秩序的好转。

  戴相龙强调,中国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作用,扩大内需,正确处理防范金融风 险和支持经济发展的关系,在稳健经营的基础上加大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二是强化金融法治,严格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 建立以“不良资产比率、资产流动性比率、盈亏状况、资本充足率、内控完善程度及市场风险水平”为核心的风险监测、预警 体系和金融机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和重要业务人员的监督管理,坚决查处金融违法行为。三是根据 金融市场开放的现状和国际金融监管趋势的变化,全面清理现行的金融法规,修改和完善金融法律,为金融业健康发展提供一 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四是推进银行体制改革,支持金融机构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拓展中间业务、国际业务、网上银 行等新型业务,建立金融机构功能定位、市场准入、自我约束、行业自律、依法监管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系统监管体系。

  (记者薛莉)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