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医药业将告别垄断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17日 13:24 中国经济时报

  “加入WTO,我国许多敏感行业都将向WTO成员国开放,一直处于垄断地位的医药行业独霸一方的格局,迟早也 将会被打破,与其坐着等待,不如早动手,早改革。”

  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名誉院长张震康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

  张震康认为,加入WTO,我国的医疗服务、药品生产行业、医疗保险行业等都将会面临冲击。国外的药品生产能力 、医疗服务态度和技术水平都远远高于国内。如果国内医药业不早作准备,到时会措手不及。

  张震康对医药业将要面临严峻的冲击作了具体分析:我国医药业多年来一直处于垄断地位,缺乏竞争机制,一旦介入 竞争,仅从医院这方面来说,医务人员的服务态度、技术水平、竞争意识等可能一时都跟不上。这势必导致医院,一方面客源 减少,另一方面一些高素质的医务人员可能会逐渐流失,流到一些合资医院去。这是个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

  张震康说,我国医药业打破垄断,走出国门,与国际医药业接轨,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势。但这必须经历经一个被冲击 的痛苦的过渡阶段,过渡期至少需要5-10年,这是医药业客观条件所决定的。首先因为我国医药业多年来在政府保护下处 于垄断地位,缺乏竞争能力和意识。其次,医务人才培养时间比较长,医疗知识更新快,培养一批高素质、业务能力强的年轻 医务人员也需要一个过程。

  因此,张震康建议,在入世之初,国家对医药等敏感行业还要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让它们顺利过渡。

  当然,张震康认为,医药行业能否顺利过渡,关键在于医药行业自身改革是否到位,准备得是否充分。正因为看到加 入WTO可能面临的严峻挑战,这几年医药企业也在尝试着改革,并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否则就不能当医生。 这种种作法,都是为了早点实现与国际接轨。记者林春霞


相关报道:网上购药面面观
相关报道:网上售药允许探索
相关报道:医药:医药市长谈“危机”
相关报道:医药:世界医药业面临大变革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