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标准普尔认为我国银行受入世冲击较温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17日 09:13 和讯中金网

  标准普尔昨天指出,中国加入世贸对中国内地地银行的冲击可能较预期温和,那些认为财政实力较弱的中国内地银行 在中国加入世贸后将无能力面对外资银行的竞争的看法,不但低估了中国内地银行已建立的竞争优势,而且亦未充分反映外资 银行在中国市场将会遇到的结构性障碍。

  据香港媒体报道,标准普尔认为,加入世贸后,中国内地银行所面对的竞争压力虽然增加了,但这些压力却在某种程 度上通过它们与内地企业已建立的关系以及在内地融资的优势得以纾缓;至于首四大全国性商业银行更因中央政府的全资拥有 而纾缓了竞争压力。此外,体制尚未健全以及其他结构性障碍将令许多有意加入中国市场的金融机构裹足不前。

  实际上,只有少数预备长期叁与的大型跨国机构,尤其是那些在特定业务范畴(如贸易融资)拥有优势并与中国建立 了良好关系的机构,方可在短期内从世贸协定中取得实质利益。

  标准普尔表示,中国内地银行的竞争优势来自稳定的存户基础和分销网络,虽然体制臃肿而欠效率,但四家全资国有 商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信用评级为BB/稳定/-)、中国建设银行(信用评级为BB/稳定/B)和中国工 商银行(信用评级为BB/稳定/B))在全国拥有强大的分行网络并与中央银行建立了密切关系。一九九八年底,这四家银 行所持存款就占全国总存款的70%。另一方面,外资银行仍甚依赖同业拆息来支持其人民币业务,预料世贸协定不会令此情 况有重大改变。

  标准普尔亦指出,开放市场予外资银行并不一定保证中国国内市场将出现公平竞争的局面。即使引入了世贸协定,中 国的体制仍存在许多“软性”屏障;比如对负债比率、贷存比率和外汇的监管指引繁琐而透明度低,这将会制约外资银行的业 务范围。此外,中国市场的一些特色,包括可靠的信贷资料缺乏、规管事宜的透明度低、房地产权的定义含糊、抵押资产的二 级市场不发达以及财务报告机制不成熟等亦可能对外资银行在中国开展业务构成障碍。

  标准普尔认为,世贸协定带来的其中一个即时的利好影响为,中国政府内的改革派藉此壮大了加速改革国有企业的声 势和支持。在某种程度上,来自外资银行的竞争趋激烈将促使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可取得更大的财务灵活性来推行精简架构计划 以及消减那些要求扩大“政策性贷款”的声音。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