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厦门创立中国首家保险消费者赔偿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15日 13:05 中新社

  从本月十五日起,厦门消费者在解决保险合同纠纷时,将多了一份法律保障。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厦门市分公司在全 国率先创立的保险消费者赔偿基金,今日在此间宣告正式启动。今后凡涉及与该公司的保险合同纠纷,被保险人均可申请仲裁 ,并由该基金对仲裁结果的执行予以保护。

  据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厦门市分公司总经理赵一平介绍,根据中国国情和民族保险业的现状,经中国人民保险总公司批 准,该公司将首先在以个人业务为主的机动车辆保险和家庭财产保险中推行这一保险消费者的法律援助制度。从三月十五日起 ,该公司在签发的上述两类保险单上将明确承诺在合同的执行过程中,尤其是在理陪过程中被保险人若有异议,可以向厦门市 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并由该基金对仲裁结果予以保障,即基金以仲裁结果为付款依据,并于七日内无条件支付给被保险人;即 使保险消费者败诉,公司也将承担适当比例的仲裁费用。

  保险消费者赔偿基金在国际保险市场早有成功的尝试,而这一外部制约机制在中国尚属空白。(黄祯国罗建平)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