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种种迹象表明:物价看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15日 08:58 和讯中金网

  居民消费价格22个月来首次正增长

  已经持续22个月的消费价格下跌终于打住了。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今年2月,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 期上涨了0.7%,这是自1998年4月以来首次出现的正数。

  据国家统计局分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出现正数主要是受鲜菜和服务项目大幅度涨价的影响。

  2月初恰逢春节,全国各地副食品价格出现季节性的波动,新鲜蔬菜价格上涨明显,月末又遇许多学校开学,学杂费 用比去年又有所上涨,这都直接带动了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上涨。

  因此,有专业人士指出,2月物价的回升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今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能否持续上扬还有待于进一 步观察。

  从地区来看,据统计,31个省(区、市)中有14个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为正,四川、湖北两省与去年同月持平,其 余地区(主要集中在东北的西北地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还是在下降。

  从今年开始,国家统计局价格统计指数的公布和使用进行了改革,从以前的零售价格为主改为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 主。

  据称,原有的零售价格指数不能反映服务性消费价格的变化情况,而目前居民的消费结构中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 消费比重却逐年上升。如果仍以零售价格指数为主来考察城乡居民消费价格的变化,则不够全面,甚至会产生错觉。

  与居民消费价格回升不同的是,统计资料显示出,2月份,商品零售价格比去年同期相比,降势依然不改,同比还是 降了1.4%。《财经时报》记者李巧宁


相关报道:二月份物价实现二十二个月以来首次正增长
相关报道:物价改革应加快进行
相关报道:有关官员透露中国今年物价涨幅拟为1%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