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中国今年将从五方面完善预算制度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06日 12:21 中新社

  中国财政部部长项怀诚今天表示,今年开始的预算编制方法改革还是初步的,科目的设置、定额的确定等都需要进一 步完善。

  项怀诚今天在向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预算财政报告时强调,预算制度改革是当前财政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贯 彻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方针的客观需要,是加强经济和预算监督的必然要求,也是从制度上加强廉政建设的有效措施。

  由于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一九九八年中央财政决算和中央财政审计报告时,提出了细化预算编制、编制部门预算 的要求,所以今年预算在现有收支分类的基础上,已尽可能细化。

  至于编制部门预算,项怀诚表示,这是市场经济国家的通行做法,也是中国预算编制改革的方向。但由于涉及面广, 需要做的基础性工作较多,技术难度较大,为了稳妥推进,在中央各部门通力合作,试编部门预算的基础上,今年选择了教育 部、农业部、科技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四个部门作为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送部门预算的试点,请代表们一并审议。

  项怀诚透露,当前预算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五项:一是细化预算科目,编制部门预算。中央财政将在试点的基础 上总结经验,逐步扩大。地方财政也要从今年开始,细化预算科目,编制部门预算。二是着手调查研究,区别不同情况,合理 制定定员定额标准,为编制预算、考核预算执行情况提供重要依据。三是对预算单位的收支情况进行全面清理,为改革预算编 制工作打好基础。四是在试行政府采购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逐步把政府采购范围扩大到机关所有的办公用品、办公设备、 公共设施建设及相关服务方面。五是着手研究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并作为强化管理、反腐倡廉的一项根本性措施。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