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汪洋撰文阐释今年价格总水平调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06日 08:29 巨灵信息

  国家计委副主任汪洋5日表示,今年中国的通货紧缩趋势有望进一步缓解,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有转负为正的可能。

  汪洋在即将出版的《了望》周刊上撰文,就2000年中国价格总水平调控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阐释。

  据香港媒体报道,汪洋分析说,中国价格总水平持续走低是国民经济运行状况在价格方面的综合反映。截至去年末, 全国商品零售价格总水平和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已连续27个月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其决定性因素是中国社会供求总量平衡关 系出现了新的变化,部分商品出现了供给相对过剩,而最终消费需求增长乏力。同时,还有国际市场环境和产品成本下降等因 素的影响。


相关报道:消费者物价指数将发布 预计股市开盘形势不佳
相关报道:国家计委负责人:今年物价涨幅拟为1%
相关报道:今年物价可能正增长
相关报道:物价还会下跌吗?
相关报道: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说最近物价水平最低

  他认为,合理确定今年价格总水平调控的预期目标,引导市场投资与消费信心,抑制通货紧缩,是经济和价格工作的 一个重要内容。

  汪洋分析了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可能转负为正的主要原因: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保持固定资产投资较 快增长,同时将大力开拓城乡消费市场,促进居民消费增长;国家及各地将继续出台交通房租教育等方面价格调整措施;世界 经济环境的好转可能会带动国际市场价格水平出现缓慢回升。

  汪洋认为,今年全国将继续实行积极的价格政策,努力促进需求增长,主要措施包括:进一步清理抑制消费的价格政 策,通过继续降低住房药品价格和农村电话月租费通话费,减免汽车购买落籍使用等环节的收费,整顿旅游价格等手段促进消 费的增加;在充分考虑企业和居民承受能力的基础上,将适当提高天然气水利工程供水城市供水城市公交等价格和教育收费等 收费标准,并推行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以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等第三产业发展;进一步清费治乱减负,加强价格监督 检查,减轻企业和消费者负担,为扩大需求和启动消费创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农产品及副食品价格持续下降是导致近两年价格总水平持续走低的重要原因。汪洋透露,今年,中国将继续运用价 格政策促进农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减少粮食保护价收购品种,加大实施优质优价按质论价政策力度,较大幅度地拉大 粮食优劣品种高低等级之间的差价,从而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同时,对农民加强农产品价格信息服务,为农民提供及时准 确可靠的价格信息,引导农民按市场需求调整生产结构,促进搞活农副产品流通。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