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香港仍将是国际资本进入内地市场的桥头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03日 09:01 中新社

  中央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刘山在今天在此间说,中国在加入世贸后,尽管会有更多的跨国公司直接进 入内地,但是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香港仍是国际资本进入内地的桥头堡,为进入内地的跨国公司提供服务。

  刘山在是在由清华大学和香港树仁学院联合举办的“世贸组织需要中国,中国需要世贸组织”学术研讨会作上述表示 的。

  他认为,中国加入世贸后,香港的商品及服务贸易将获得拓展市场的机会,转口贸易及离岸贸易量将会增加,从而带 动与进出口贸易相关服务的增长。内地服务业的进一步开放,将为香港的银行、保险、贸易、零售等服务业进入内地市场开展 业务的机会。

  他强调,中国加入世贸后,内地和香港经济也面临新的挑战。为了迎接挑战,内地需要加快修改、制定和完善有关法 律,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加强企业管理,技术改造,培养人才;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国际竞争力。香 港企业在面临新的市场发展前景的同时,也需要增强企业的经济实力,迎接来自内地企业和跨国公司的更加激烈的竞争。

  他说,经过二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综合国力大大加强,对外贸易迅速增长,目前 中国是世界第九大贸易国,中国经济已经同世界经济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可以说,没有中国的加入,世贸组织是不完整的;而 不加入世贸组织,中国的改革开放也是不彻底的。

  他指出,世界贸易组织是一个多边的国际贸易机构,加入世贸组织,不仅意味着中国将更全面接受国际贸易规则,而 且意味着中国的经济体制在更高水平上与国际接轨,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将进入一个新阶段。中国将利用加入世贸组织 的机遇,拓展国际市场,促进对外贸易的发展;扩大对外开放领域,更多的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市场经 济体制的完善,改善管理,提高技术水平,增加国际竞争力。他说,加入世贸,还会促进内地服务业的发展,加快经济结构的 调整。

  来自香港和内地的几十位专家学者出席为期两天的是次研讨会。(记者王顺赵胜玉)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