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专家预言中国将出现企业并购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03日 08:58 中新社

  北京三月二日消息: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随着加入世贸后中国经济进一步对外 开放以及信息、生物工程等新兴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未来十年内中国将出现大规模的企业并购浪潮。

  这项由王明夫、李风云等专家完成的研究报告称,未来十年中国企业将面临经过大规模产业整合的国际兵团的挑战, 只有进行战略性的产业整合才能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在这种情况下以提高国际竞争力为主要目标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组织 结构调整将会以并购的形式大规模地展开;国内的并购将会在顶尖大公司之间展开;资本交易额也会越来越大。随着公司的产 权关系不清晰、企业间三角债、职工安置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中国企业将会进入国际并购市场,外资参与国内企业并购也将 迈出更大的步伐。

  研究指出,并购是企业实现产业更替和升级的重要途径。作为经济中最活跃的一部分,近年来在中国的上市公司中间 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并购案例,一些上市公司纷纷通过收购、兼并、参股、股权置换等方式进军高新技术领域。

  据统计,从一九九七年到一九九九年下半年,中国有一百九十余家上市公司的主业发生完全或部分转移,这种转移除 了新增投资以外,有许多是通过并购来实现的,如托普软件收购以传统机床制造为主的川长征、科利华收购阿城钢铁等。通过 购并等方式,许多上市公司纷纷从传统的商业、纺织等领域进入高新技术产业。

  研究指出,目前中国企业普遍存在着缺乏规模效益、资源过度分散化所导致的竞争能力差、产业组织结构不合理等问 题,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一些行业将直接面临国外对手的强大竞争,大规模的购并将有助于中国企业壮大规模,实现 产业更替和升级,进而推动整个社会的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中国经济的整体竞争能力。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