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债转股变冷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01日 14:17 和讯中金网

  一度十分火热的关于签订债转股协议的新闻越来越少了,以致人们开始有了各种猜疑。

  据一些知情人士透露,各家资产管理公司已经不再热衷于和企业签署债转股意向性协议,因为这些协议中的许多内容 很难在具体工作中落实。

  企业不愿评估

  当债转股刚刚启动时,那些被经贸委选中的企业自然非常积极,对于资产管理公司的各种要求尽量满足,以尽快签署 意向性协议。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许多实际状况被隐藏起来,尤其是企业自有资金等关键数字变得模糊不清。

  然而,意向性协议总要落到实处。当资产管理公司提出企业资本金要如数到位时,一些企业便改变了口径,当初承诺 的事似乎都已忘在了脑后。

  为了如实确定企业的财务状况,资产管理公司不得不求助于各家中介机构,希望能通过资产评估使债转股工作更加科 学。在这种情形面前,企业开始缩手缩脚。一来资产评估需要可观的资金,这些处于困境中的企业的确难以承受;二来通过评 估势必露出企业财务的真实情况,这又是企业所不愿看到的。

  银行不愿剥离

  债转股的前提,是将银行的不良资产剥离到资产管理公司。有消息称,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剥离到资产管理公司的坏账 将超过1万亿元,这对于银行提高资产质量是十分有利的。  

  但是由于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债转股的这部分坏账,将计入到银行需剥离的坏账的额度之内,这将使得银行从这种剥离 中获得的利益大大减少。  

  按照目前银行资产质量的现状,需实施债转股的这部分坏账,实际上比那些不能进入债转股序列的坏账还要好一些, 因为这些企业还有扭亏为盈的可能性。而那些更坏的资产,银行对它们已经不再存有希望。如果这部分真正的坏账不能被剥离 ,银行自然就没有了剥离其他资产的积极性。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认真考虑银行的顾虑,制定的政策更加合理、可行。

  组建资产管理公司,其宗旨就是要解决长期困扰银行的不良贷款问题。但由于在实施债转股的过程中,国有企业的财 务状况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因此人们对后者的热情超过了前者,组建资产管理公司的实际意义被掩盖了。  

  由此看来,要解决目前债转股工作中存在的种种弊端,首要问题是要重新认识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债转股的真正含义, 从而以正确的态度对待这一中央政府的重要举措,使其始终能沿着明确的轨迹运行,不致于由于认识上的误差,导致银行的处 境难以改观。思睿/文《财经时报》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