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中国生产总值超过八万亿元人民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2月29日 09:22 华声报

  北京二十八日消息:国家统计局局长刘洪今天在记者会上说,据初步测算,一九九九年国内生产总值为八万二千零五 十四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七点一,达到了预期的增长目标。

  他说,一九九九年国民经济稳定增长,居民生活继续改善,金融、证券、保险业不断规范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 进展,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

  刘洪向中外记者列举了过去一年中国经济运行特点:

  ——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改善。一九九九年,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企业战略性调整迈出了新步 伐。淘汰了一批落后生产能力,增加了适销对路产品的生产。加大企业兼并破产和行业改组力度,在重点行业组建了一批大型 企业集团,加快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步伐,强化了企业管理。在改革和调整的推动下,国有企业三年脱困出现了转折性变化 ,企业经济扭转了上年大幅度下滑,明显趋於好转。

  ——固定资产投资总体上继续保持增长态势。针对一九九九年四月份以后投资增长速度明显放慢的情况,国家实施积 极的财政政策,及时增发国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骨干企业技术改造,促进了投资的稳定增长。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二 万九千八百七十六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五点二,其中国有及其他经济类型投资二万一千七百一十九亿元,增长百分之六点 一。投资的扩大,不仅拉动了经济增长,对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农业抗灾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也起了积极作用。

  ——外贸出口转降为升。一九九九年初,我国外贸出口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形势,上半年中有五个月出口下降。在国家 进一步采取提高出口退税率等各项政策措施的作用下,下半年出口扭转了下降局面,逐步回升,全年出口总额达到了一千九百 四十九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百分之六点一,明显好於年初的预期。进口总额一千六百五十八亿美元,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二, 贸易顺差二百九十一亿美元。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一千五百四十七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九十七亿美元。

  ——市场销售稳中趋活,一九九九年上半年,市场销售比较平淡。随着国家提高城镇居民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增 加年节假日,市场销售增幅逐季加快,其中第四季度增长百分之八。尽管全年增长速度还不算高,但从动态情况看,市场活跃 的趋势已露端倪。

  ——教育、科技取得新进展。一九九九年,国家进一步加大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力度,继续深化高等学校管理体制改 革,大幅度扩大高等教育招生规模,努力推进技术创新,教育、科技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特别是「神舟号」飞船试验飞行成 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迈出了重要步伐。

  刘洪说,去年存在的问题是,社会有效需求不足,经济结构不合理矛盾仍很突出,农民收入增长减缓,社会就业压力 增大,去年失业率为百分之三点一,今年还将有五百万人下岗。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