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空调市场杀机暗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2月29日 09:17 华声报

  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在春寒料峭中,中国空调市场正在孕育着一场空前的大战。已有的迹象表明,空调行业 这场即将到来的大战,其惨烈程度将绝不会亚于数年前的彩电大战。甚至已有业内人士预计,这场即将来到的争斗可能引发业 内企业的重新排序。

  眼下正是空调行业的淡季,这个行业正经历着一年一度的“冬眠”。与往年的“冬眠”相比,今年空调业的“冬眠” 只是一种表象。空调“大户”们的忙碌与市场的平淡已经形成了极为鲜明的反差。龙年新春刚过,“大户”们的身影就始终在 市场游荡。最近一段时间,这种状况更是达到了空前紧张、频繁的程度。

  厂商的执著甚至已经感染了空调经销商们。一位资深的空调经销商斩钉截铁地说:“对消费者来说,最刺激的事情莫 过于降价”。事实上,空调厂商们高度认同的是,“对市场占有率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价格战”,这种观点已经成为眼下业 内的主流认识。当然,降价必须具备一定的“本钱”。但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从空调的市场价格看,空调业已经具备了相当的 “本钱”--与同为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彩电相比,经过历年的价格战,彩电业的毛利约为8%,而这个数字在空调业约为25 %。这种较高的利润率是以牺牲市场扩容为代价的。另外,去年中国彩电市场容量约2000万台,而空调业的这个数字不足 1000万台。在中国的城市,彩电的家庭普及率超过90%,农村普及率亦超过50%;而中国城市家庭空调普及率却不到 20%。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康佳、TCL王牌等彩电业第一集团的“领军”级企业,以及乐华等彩电第二集团的中坚企业已 决意进军空调业。因此,即将爆发的空调价格战有可能是性格张扬的彩电企业和个性略显内向的空调企业之间的强者对话。事 实上,彩电业对于空调业的较高利润率早有分羹的心思。除了较早介入的海信等,一批彩电企业正在加快进军空调业的步伐。 中国彩电业的代表性企业--康佳、TCL王牌、长虹以及“两栖”类的海信等企业,近年在激烈的市场搏杀中已经练就了钢 筋铁骨。这批性格张扬的彩电企业,一旦进入格力、春兰们的传统领地,可以预料的是,它们无疑将使用彩电业已经纯熟、而 且被证明为屡试不爽的攻城略寨的传统方式。一场大规模的价格搏杀将不可避免。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