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调查显示,消费品市场中外品牌平分秋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2月29日 08:13 中新社

  此间新近完成的一项消费类调查显示,在当今中国消费品市场占有较大份额的品牌中,国有品牌与国外品牌各占半壁 江山。

  由中央电视台央视调查咨询中心等机构于去年十月开始进行的这项“全国城市消费者调查”,范围涵盖除香港、 澳门、台北、拉萨之外的中国三十四个主要城市,涉及食品、饮料、洗涤用品、家用电器等六十类消费品。相关品牌数目为一 万三千八百零四个,其中经常性消费品为四十类,耐用性消费品为二十类。

  调查发现,在消费品市场上占有较大市场份额的品牌中,国有品牌与国外品牌各占一半,某些类别产品市场出现 了一枝独秀的局面,一些品牌则显现出绝对领先的竞争优势。如箭牌口香糖、雀巢咖啡、维维豆奶、好丽友派、白猫洗洁精、 可口可乐、金龙鱼食用油和南孚电池等,一个品牌就占据了本类产品三成以上的市场份额。

  调查显示,在大多数经常性消费品类别中,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一些国内品牌能继续保持市场占有率领先的位置 ,并进一步扩大战果。如五粮液白酒、金龙鱼食用植物油、南孚电池等。另外,一些国外知名企业仍能利用其生产与管理的优 势,与中国本土资源优势相结合,大力推行规模化经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不败。如可口可乐公司的可口可乐、雪碧、 醒目、芬达四种产品就占据了碳酸饮料市场六成以上的份额。

  本次调查发现,中国消费者选购商品时考虑的因素主要有知名品牌、价格适中、包装好、广告影响、购买方便、 朋友推荐和促销等,其中、“知名品牌”、“价格适中”是消费者购买时最看重的因素。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