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世贸追踪:中欧入世谈判拒透详情今续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2月22日 10:22 海融资讯

  由欧盟委员会贸易干事长贝泽勒率领的欧盟代表团昨天在北京同中国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进行了一天的会谈,但双方 拒绝向外界透露谈判进展。

  欧盟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程中继美国之后另一个重要谈判对手。这次双方如能达成中国入世的协议,将使中国 的入世步伐进一步加快。

  双方谈判中的难点问题包括电信业,保险业和金融业的市场准入,以及食品、酒类、玻璃及药品关税的降低。

  在中国外经贸部进行一天谈判后,欧盟的一位发言人说,今天将继续进行谈判。

  在中、欧贸易会谈的同时,中国昨天在北京同印度达成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协议。这样,中国还剩下同包括欧盟在内 的13个世贸组织成员缔结入世双边贸易协定。

  除了欧盟,中国还需要同泰国、马来西亚、瑞士、阿根廷、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危地马拉、 委内瑞拉、吉尔吉斯、波兰达成双边协议。

  欧盟曾表示,如果双方的谈判取得进展,欧盟贸易委员拉米将尽快到北京同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会谈,敲定双边 入世协定。

  世界贸易组织新任总干事穆尔上周五曾在北京表示,中国已“非常接近”完成入世谈判。他希望中欧早日达成双边协 议。

  穆尔刚刚在本月19日结束访问北京。欧盟首席贸易谈判代表贝泽勒则于20日抵达北京。

  中国媒体说:“这绝不仅仅是时间上的巧合。”

  《中国经济时报》指出,1月24日,第二轮谈判开始前,中、欧对包括汽车在内的300多种商品关税存在分歧, 对电信、银行、保险、零售等服务业的开放也没能达成一致。但是,第二轮会谈结束后,根据穆尔本月18日的说法,双方的 分歧只集中在汽车、保险市场开放和90种商品的关税上。

  美国克林顿政府正积极说服国会批准去年11月美中达成的有关中国入世的协议。西方媒体分析时指出,如果中欧这 次谈出成果,将有助于美国政府对国会的说服工作。

  中国近来也在官方媒体上大讲入世对中国的重要意义,让民众特别是国有企业作好加入被称为“经济联合国”的世界 贸易组织的准备。

  中国政府最近积极地做好宣传工作和实质准备,除了清理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修改与世贸组织规则不符的部分, 还透过新华社、《人民日报》和中共期刊《求是》杂志等重要媒体连续发表文章,说明加入世贸组织的意义。

  中国已为加入世贸组织进行了14年的努力。朱镕基总理曾感叹:中国的入世谈判,头发都“谈白了”。

相关报道,请看:中国加入世贸专题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