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两会前瞻:中国将入WTO料是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2月22日 08:28 中新社

  去年中美双方就中国加入WTO谈判达成“双赢”协议,扫除了中国“入世”的最大障碍,迈入新年中国“入世”谈 判再次加快,而美国总统克林顿及世贸组织总干事穆尔等人日前多次表示尽力协助中国尽早加入世贸组织。迹象表明,中国有 望在今年最终加入WTO。

  毫无疑问,中国准备“入世”将是今年人大、政协“两会”上的热点话题,“入世”利弊、准备及对现有法律、法规 和政策的清理修改等话题将会得到代表、委员们的特别关注和建言。

  中国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对“入世”影响已渐成共识:短期冲击在所难免,长远来看利大于弊,做好准备应对“入世 ”挑战。

  回顾中国改革历程,既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又是结合国情对理论和实践的不断突破,如今改革又到关键时 刻,各种深层次矛盾的解决,有赖于更彻底的改革。加入世贸无疑会推动中国国有企业和垄断行业深化改革,提高管理和服务 水平,与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大趋势相一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必将促进中国与世界经济接轨,增强外商来华投资信心 ,为中国经济发展创造更稳定的外部环境,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战略目标。

  当然,“入世”不会一夜间给中国带来全面繁荣,相反对国民经济和部分行业必然产生一定冲击,在国企脱困攻坚最 后一年、下岗就业难等形势下,未雨绸缪,制定措施应对“入世”挑战尤其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入世”之后,中国的汽车、医药、化学、农业、服务业等领域短期内面临着竞争压力,洋货的涌入会对民族产业造 成冲击,但历史上还没有一个国家因“入世”而导致经济崩溃。而且中国坚持权利与义务的平衡,是以发展中国家地位为前提 加入世贸,在一些行业和领域,具有一段时间的过渡期。在此期间可利用世贸规则发展自己、保护自己、提高自己,通过加快 改革,强化管理,优化集中资源配置,提高技术水平,增强市场参与能力和抗御风险能力。

  应该看到,入世也给中国的纺织、轻工、服装、机电以及劳动密集型等产业开拓国际市场带来机遇,使其摆脱歧视性 政策的限制。

  而且“入世”可以使中国利用海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淘汰落后企业,并利用多边争端的解 决机制,最大限度维护权益。

  加入世贸组织就是参与到全球经济游戏,政府和企业必须要遵守适应游戏规则,履行世贸成员应尽义务。同时代表、 委员将关注充实、调整、完善涉外经济法律法规,以法律形式来保证世贸组织规则的执行,减少行政干预。

  此外,制定技术性壁垒也是一种符合WTO规则的保护手段,最近专家多次呼吁根据国际通行做法,加紧研究技术性 壁垒以应对加入WTO,更多的类似建议会在心忧天下的“两会”代表、委员心中形成共鸣。 记者 苏贵友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