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柳传志说:高科技产业要过四道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2月13日 10:23 和讯中金网

  联想集团的总裁柳传志说,我国高科技产业化存在四道关口,一是观念的转变,二是产权的明晰,三是环境的改善, 四是管理的进步。

  16年前,联想公司以20万元人民币资金在中关村的两间平房里诞生,目前该集团年营业额已达到数百亿元人民币 ,成为我国改革开放20年的高科技产业奇迹。

  这位电脑业风云人物1月21日出席由全国工商联主办的“中国民营企业家管理论坛”首次会议,并作为主讲嘉宾发 表有关高科技产业的演说。

  柳传志表示,高科技产业化就是将技术变成财富,再发展更先进的技术,再变成更多财富的过程。不过,我国高科技 产业化的困难却在于: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形成了观念上的障碍;民营企业的产权不明晰,是影响中国高科技产业化能否深入 进行的最重要因素;法律尚不完善、科技风险投资、信息渠道不畅、管理人才匮乏等环境因素欠佳;企业管理能力还相对落后 。

  对此,柳传志介绍联想集团的做法是抓住三个核心:第一,建好一个具有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并有一套完善的决策机 制进行约束,促进自律;第二,制订总体发展战略,在实施过程中,根据实际不断检查调整,达到目标;第三,带出一支队伍 ,特别是加强领军人物和骨干队伍的培养,并注意企业文化。

  他说,观念、机制、环境、管理是发展的四道关口,高科技企业或民营企业要持续高速发展,就必须对这关键点有充 分认识和准备。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民营企业家应该说是最大的利益获得者和改革的动力之一。

  柳传志表示,“我们要维护我们的声誉并意识到肩上的责任”。 (摘自科技日报)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