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特别报道:可口可乐策动“下岗事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2月13日 08:18 北京晨报

  2000年春节前夕,北京正经历着十几年不遇的冷冬。商场里喜购年货的人们,购物篮里总不忘添放几瓶换上新包 装的可口可乐。不过此时此刻,也许您还并不知晓,这家我们最熟悉不过的跨国公司,正发生着一件大事——裁员。

  中国员工轻松逃过此劫

  可口可乐战略重组六千员工闷闷不乐

  1月27日,自亚特兰大传出一条消息,可口可乐公司发言人向外界公布:由于公司重大的机构重组,可口可乐将裁 员6000人,这个数字占其全球雇员总数的20%。公司称,这是经过了慎重研究后,精简机构的举措。据悉,在计划中, 要裁减亚特兰大总部2500个职位,以及美国其他地方800员工。而可口可乐在美国以外的地区将有2700人也将遭遇 同样命运。这条寥寥百余字的消息却震动了世界。

  据记者了解,可口可乐裁员事件,在消费者中间还是引起了较大反响。他们尤为关心的是,可口可乐饮料的品质、服 务会不会因此打折扣?自己会不会受到影响?由于可口可乐公司的每一个职位,现在就会间接提供七个就业机会,可口可乐产 品的生产、销售商们更是格外关注这件事,相比之下,来自可口可乐竞争对手的关注更是实打实的,有些公司甚至准备为此对 新年的规划做出部分调整。 跨国公司难舍大市场

  中国员工吞下定心丸

  可口可乐离中国人一样很近很近。据资料表明,在中国,可口可乐的市场占有率达33%,销量是最接近国际牌号饮 料竞争对手的三倍。1979年至今,可口可乐系统已在中国投资达11亿美元,在中国现有员工15000人(包括瓶装厂 )。 那么,此次裁员,对中国公司员工、对中国消费者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记者把电话打到了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北京办事 处。

  可能是“裁员”二字在中国往往会给人负面的联想,很容易与亏损联系在一起,北京办事处人士反复强调:“这件事 不能称裁员,而应叫作机构重组。”这位人士说,可口可乐中国公司也做出了精简机构的决定。他还向记者口述了一份写于本 月27日的公司声明:“依照可口可乐公司重整全球业务的策略,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对当前的业务环境慎重研究后, 决定精简机构,以求进一步提高对客户及消费者的服务。在重组的过程中,决定裁减一部分员工,40名在香港办事处的员工 将受到影响,还有部分香港员工会被派往中国各地市场,以便就日新月异的环境做出更快速的反应。” 这位人士补充说,这 次机构调整大致要有一个月时间,现在刚刚开始,大陆员工目前尚未受到影响。另外,此次裁员并不涉及与中国合资的瓶装厂 员工。北京瓶装厂人士也说,今年可能还要再增加一些员工。

  但在外界看来,中国公司员工仍处于风口浪尖上。他们现在处境如何?心态如何?记者随机电话采访了几名员工,尽 管回答不甚一致,但人心惶惶的局面显然并未出现,几位受访者甚至对此项措施持欢迎态度,一位员工的话很有代表性:“我 们来可口可乐工作,当然希望企业是个有活力有竞争力的企业,我们相信此次裁员正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个目标,是件好事呀 !”员工能有这样的心态,显然可口可乐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也给了员工很人文的关怀,定心丸早已下肚。据记者了解,在 亚特兰大发布消息的当天早晨,遥远的中国公司的每个员工语音信箱里便收到了来自总裁杜达富的留言,将公司机构重组的意 义、好处,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促进等方方面面都说得非常清楚。另外,可口可乐公司向员工保证,即使裁员真的落到谁的头 上,公司都做了充分的准备,确保每个员工都受到尊重和公正待遇。

  裁员事件谁是主谋用意何在众说不一

  据悉,有着113年历史的可口可乐公司进行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裁员,与新总裁澳大利亚人杜达富上任不无关系。 经过历年的全球化市场扩张,可口可乐茁壮成长为一架超高效率行销的机器,将生意的触角伸向全球几乎各个角落。但同时, 和大多数企业一样,机构臃肿问题随之而来,企业决策的通道甚至出现了某种程度上的“堵塞”。所以,这位有着丰富市场经 验的新总裁上任第一把火,就从裁员开始。据说此次裁员意向是早在半年多之前就已初定,公司当前对各项业务进行了深入研 究和总结后,做出了这样的决定,是基于战略上的重大调整。据中国人民大学一位教授说,近两年,美国以至全球生产传统产 品的大公司纷纷传出了裁员的消息,虽然一些公司在绝对数字上还要高于可口可乐6000人的数字,但由于可口可乐名声太 大,与普通百姓生活联系密切,受到的关注自然多一些。从长远来看,裁员、精简机构应该并不是件坏事,而是新经济时代每 个传统公司都要面临的问题。晨报记者 刘书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