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投资组合 |
财经新闻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2000年,高档轿车谁与争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28日 14:03 生活时报

  岁末年初,正当人们在感叹轿车市场产销两凉、低迷不前的时候。国产高档轿车以其高频率的亮相赢得了人们的关注 。

  先是去年12月15日,上海大众第三代桑塔纳车(帕萨特B5)下线。接着是12月17日,上海别克变型车(G L8公务商务旅行车)下线。然后是12月19日,备受关注的国产奥迪A6在海南亮出价码。这还没完,20世纪的最后一 天,广州本田第一万辆轿车下线。对此,有关人士表示,奥迪A6、上海别克、广州本田、帕萨特B5在20世纪末的高歌挺 进,都为的是争夺21世纪的高档轿车市场。

  高档轿车,谁与争锋?

  奥迪A6、上海别克、广州本田、帕萨特B5在中国百姓的眼里都是高档轿车。因为中国的消费者对高档轿车有一种 普遍认可的说法,即按目前的市场售价,30万元以上的都算高档轿车。

  上市占先的上海别克与广洲本田雅阁,这两款车的技术含量、档次同属国际九十年代先进水平,上市至今,表现着明 显的卖方市场特征,被称为轿车市场大盘中的“牛股”。如售价31-35万元的上海别克得排队等车,而定价29.7万元 的广州本田雅阁,实际价格34万元,广州市场上一度“炒”到39万元。

  与上海别克相隔一年下线的别克变型车(GL8公务商务旅行车)相比,售价没怎么变,但消费群却宽了许多。它具 有轿车和旅行车合二为一的特点,可供七至八人乘坐。该车既适宜居家和外出旅行作用,又适应公务商务用车,能满足不同需 求的消费者。显然是上海通用开辟市场的另一“利器”。

  一汽大众与奥迪公司联合推出的奥迪A6虽在时间上慢了半拍,被上海别克、广州本田抢了“先儿”。但他们拿出的 奥迪A6无论车型、技术含量都达到了世界顶尖水准。定位直奔国内豪华高档轿车市场。作为国内配置最豪华的品牌,按照1 .8升、2.4升、2.8升的排量,奥迪A6的定价由36.91万元至51.22万元。

  有专业人士表示,奥迪A6的设计、装备、性能表现与奔驰E280和宝马528相比不分伯仲,但车价的大幅差异 相信足以吸引大批有识之士。的确如此,以一汽奥迪顶级装备A62.8来说,国内售价51.22万元,而奔驰E280和 宝马528进口完税后的售价近百万人民币,花一半的钱买到几乎同样使用价值的东西,自然划算。

  帕萨特也有绝招儿。帕萨特的排量是中档车,质量却是高档车,帕萨特B5可以说是B级车中的顶级车。这种新型轿 车不仅采用了全自动变速箱、安全气囊、无线频率识别技术的防盗系统、ABS防抱死装置等世界最先进技术。其制造质量、 乘坐舒造性、行驶安全性和造型等方面也都达到了领先水平。更可贵的是其燃油十分经济,百公里油耗仅为5.8升,最高时 速可达206公里。而其23-25万元左右的价格却介于中、高档车之间。谁不愿意多花点儿钱买好车。

  服务理念各领风骚

  这几款国产高档轿车实在是各具特色。但现实是尽管各生产厂都说自己的产品有与众不同的市场定位,但他们面对的 却毫无疑问是同一消费层次的竞争,他们争夺的几乎是完全相同的市场——公务·商务·私人用车。只不过他们面临的不仅仅 是价格的竞争,而是更深层次的竞争,诸如在生产理念、品牌意识、服务标准、营销网络方面等等。

  先是别克和雅阁带来了全新的销售理念——订单生产、品牌销售。其专门的销售网络,采用了世界流行的集“产品销 售、维修保养、配件供应和信息反馈”为一体的4S方式。接着是一汽大众忙于在全国建立奥迪A6的特约经销体系。一汽大 众为确保“同一星球、同一品质、同一奥迪”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对各经销商经过了严格的评估,并且在管理、营销、 产品和服务方面对其进行严格的培训,还在“海南奥迪A6全国经销商会议”上明文敲定了对经销商的具体要求和约束原则。

  据了解,今年3月上市销售的帕萨特也将采用这一方法,且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有可能联合进行品牌专卖。显然,越 来越多的中国汽车厂商和经销商都明白了,第一辆车是销售人员卖出去的,第二辆车是服务人员卖出来的,汽车产品的售后服 务极其重要。

  据预测,2000年全国轿车需求量约为56万辆,其中高档轿车需求在5万辆左右。目前奥迪A6计划生产1.3 万辆,帕萨特B5计划年产3万辆,再加上别克系列和本田雅阁。想想就那么大的需求,这杯羹怎么分还真让人惦着。难怪有 人说,2000年高档轿车市场有的瞧。英 子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