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投资组合 |
财经新闻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春节旅游市场:旅行社要以质取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28日 11:25 光明日报

  传统线路客满价升 机票车票数量有限

  目前部分旅行社游客报名情况显示,今年出门旅游过春节的人数高于去年。从报名的趋向看,体现出以下特点:

  首先,国内常规线路受青睐。海南、云南、华东五市、哈尔滨、武夷山等老线路大有人满为患之势,鉴于接待设施和 交通不畅及宣传不够等因素,一些旅行社新推的线路不太被消费者认可。出境游如新、马、泰、港澳地区、韩国等老线路十分 抢手,据北京国旅集团散客部李萍介绍,现在报名去新、马、泰的游客,只能安排到2月20日以后。据了解,仅北京一地就 有约两万人出境过年。

  其二,出游者多是携亲带友结伴而行,夫妻带着小孩和年轻夫妇与双方父母6人同行的家庭型非常多。

  其三,春节旅游产品价格升高,尤其是新、马、泰线和国内游的海南线。北京—海南双飞五日游的价格已由1月20 日前的2380元左右调整为4180元左右。辽宁—新、马、泰的报价已由1月上旬的6000元左右上涨到9800元左 右。

  交通制约旅行社难做大市场

  春节市场中最让旅行社老总们揪心的是机票和火车票问题。还在去年12月底,中国民航计算机中心就已传出昆明、 海口、桂林等旅游热线的航班机票已开始紧俏,2000年农历大年初一,北京至昆明的6个航班开放1150个座位,预订 团队和航空预留配额就已达1288个座位。当天国航飞往昆明的一个航班,开放的183个座位中,团队就已预订了132 个。

  火车票方面,今年铁路部门为全力保“春运”一律不给旅游团队预留火车票,旅行社也要到售票窗口去买票。不少旅 行社向铁道部门申请增开旅游专列,但批下来的数量很少。而去年春节,旅游专列开了十几趟,仅大年初一就有三趟到桂林的 专列。今年,因火车票难买,使一些旅行社不得已放弃了春节市场的大好商机。

  以质取胜

  旅行社欲“稳”做春节旅游市场1999年春节旅游市场火爆,旅行社虽应接不暇,但节后因质量问题而引起的旅游 投诉也困扰着旅行社,造成旅行社在声誉上的损失。

  今年,深圳旅行社的老总们普遍认为,春节是旅游的高峰期,也是游客投诉的高峰期。基于这种认识,深圳国旅做春 节旅游市场的指导思想是以稳为前题而不是以量为前题。即定量发行,保质保量。具体有以下措施:其一,从严选择接待社。 以实力为标准选择接待社而不选择承包办旅游的单位、个人;其二,春节团要经理亲自上岗,上专职导游,不上兼职导游;其 三,价格不太重要了,重要的是要保证质量和服务;其四,机票、火车票、房间要定“死”了再组团、发团;其五,对热点景 区,有风险的线路定量发行、绝不超员的前提下,还要做到提前交款。陕西海外旅游总公司欧洲市场部总监张帆指出,吸取往 年的经验教训,今年确定了抓两头、放中间的操作方法,把出团时间多安排在春节旺季的前后。在旺季那几天则不做团,以避 免因机票、火车票、订房等问题而影响声誉和质量。据了解,北京已有一些旅行社因多种原因放弃了春节市场,以免因质量问 题砸团而影响整个一年的业务。国旅国内旅游公司总经理葛群对此的说法是,做为国家级的大社,我们不仅要做这个市场,而 且要尽量把这个市场做大。在能够确保质量和信誉的前提下,我们要通过提供优质的服务来满足市场的需求。据悉他们已组织 了包机、包火车的旅游团队。

  要想做好春节旅游市场,最重要的是要“稳”,要确保质量,这已是大多数旅行社的共识,并努力去克服春节旅游市 场的不利因素,想方设法提供机票、火车票、客房的保障;如达不到质量上的要求就干脆放弃这一市场。与经营利润相比,他 们更注重旅行社在业内的声誉,并为此而学会了放弃,旅行社的经营者在市场经济中已越来越成熟。而对大多数游客而言,旅 行社用以质取胜的思想来运作春节市场,对消费者无疑是件好事,大家的出行会更舒适、更愉快。然而,旅途中旅行社不可控 因素依然存在,作为消费者以正确的态度、平淡的心境来对待旅途中的不期之事也是极为重要的。

  北京神舟旅行社集团国内游公司副总经理朱援朝认为,目前假日旅游市场已成热点、难点,做为旅行社,应该以产品 的多样化来引导消费者,调节假日旅游市场,使难点得以解决。 付蓉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