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投资组合 |
财经新闻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家电:“花都机”过街 人人喊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28日 09:32 生活时报

   我国有句成语可谓家喻户晓,即“老鼠过街,人人喊打”。所谓“老鼠”,自然是指那种长得呆头呆脑、小眼贼溜 ,常常出没于黑夜或者暗处的一种小动物,其危害是咬坏人类衣物、橱窗,吞食粮食、传播鼠疫传染病,对人类生命、健康造 成了极大的威胁。正因如此,人们对老鼠深恶痛绝,见者莫不喊打。

  “花都机”就是这样一群老鼠,可是今天似乎成了颇有神通的神鼠,因为它从表面上完全是按照正当的法律程序登记 、注册,并且大大咧咧地把金正、新科、万利达等知名影碟机企业的大名冠在自己头上,摇身一变便成了精,堂而皇之地走上 市场,招摇过市,风光一时。

  不少消费者品牌意识很强,只要是产品包装上注有新科、金正等赫赫大名,便义无反顾地买回家,以为买了个放心。 谁曾想到这恰恰中了“花都机”这群老鼠的奸计,用了没有几天故障频出。消费者满心委屈地找到厂家,才知彼机非此机,于 是大呼上当,但蒙受的损失却难以弥补。

  还有不少眼明耳聪之士时常保持警惕,其火眼金睛一眼便看穿了“花都机”的老鼠本质,但是面对这群披上合法外衣 的老鼠也徒叹奈何,因为在我们日益讲究法治,追求依法治国的时代法律建设跟不上时代变化以至于被老鼠瞅了漏子钻了洞, 采取法律手段便有了种种复杂的困难,以至这些有识之势也徒叹奈何,结果老鼠繁衍之盛,大有不可收拾之势。

  其实,解决“花都机”问题也决非“难于上青天”。我们首先应当把握而且应当牢牢记住这一点:“花都机”本质上 就是“老鼠”,而绝非什么知名品牌,而它的危害就是消费者、知名企业的权益,扰乱市场秩序,损害了市场经济的良性运行 、发展。既然造成了危害并且这种危害是显而易见的,那么无论采取法律手段还是采取行政手段都是合情合理、无可厚非的。 当然,在对个案进行处理的同时我们也应反思我们的相关法律究竟出了什么问题,我们的工商行政管理体制出了什么问题,并 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健全法制,完善体制,从而从根本上杜绝老鼠为患。同时还应发挥社会的力量,造成“花都机”过街 ,人人喊打之势,从而实现全社会齐上阵,同仇敌忾之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对“花都机”喊打并不是要端其老窝,砸其饭碗,一棒子打死,而要对其进行引导,给其一条活命, 但条件是它必须遵守市场法制,维护市场秩序,公平合法竞争,健康发展。有人常以为“狗改不了吃屎”,老鼠也本性难移。 但“花都机”毕竟是由人制造的,经过努力是可以改变的,这就是“花都机”和老鼠的不同所在。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