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投资组合 |
财经新闻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经济学家预测今后10年:美维持独霸 中将挑战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27日 14:00 广州日报

  伦敦路透电:美国在未来10年里将维持独霸,中国会挑战美国的霸业,不过依然贫穷,而欧洲则摸索其方向;以上 是国际经济学家在路透社的问卷调查中,对今后十年内的世界格局所作出的预测。

  大多数接受问卷调查的经济学家,通常都是在经济增长、货币和利率等相对狭窄范围内,进行短期分析。不过,路透 社这次要求他们对2010年的世界政治与社会状况,以及全球经济,发表较长期和更广阔的看法。

  大多数的回应者认为,在2010年里将只有一个军事超级强国——美国,而中国在经济方面取得快速增长,并将在 高科技武器方面进行投资。

  欧洲则将有其他的关注点:欧洲联盟将首先从前东欧共产集团国家,或者是土耳其,吸收新成员。欧盟也将决定它应 该是一个联邦国家,或者是一个由主权国家所组成的联盟。

  法兰克福商业银行的赫德里奇说:“美国将会鹤立鸡群,中国则一跃成为超级强国,而欧盟仍然在扩大、还是在成员 国推动非国家化之间挣扎。”

  在纽约的野村证券上班的雷斯勒说:“在所有的可能性当中,美国将依然是真正的军事超强。其他国家,如果有的话 ,也很少有扩军的决心或胃口;美国的盟邦将继续依赖美国的保护。”

  西方国家在波斯尼亚和科索沃的干预行动,显示欧洲不能同美国的军事实力匹比。美国仍将维持最大政治单位的地位 ,并将发出单一的外交政策声音。

  三藩市的恩隆德说:“尽管亚洲经济将会迅速增长,没有任何一组的亚洲国家,将形成一个接近或像美国那样庞大的 经济。”

  中国强大前提是没有解体

  法兰克福DG银行的一个经济学小组认为,中国将作为全球第二大声音,前提是它没有解体,而且和平统一台湾。

  他们说:“如果中国政府不能让经济增长的果实,在全国各地进行更均衡的分配,中国(可能)分裂成多个民族区域 。”

  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尽管中国在过去的20年里取得显著的经济增长,但在1997年仍然有1亿3000万人每 天的收入不到一美元。中国的经济增长是由于出口工业都是以沿海省份为基地,而内陆省份仍然贫困。北京也面对西藏和新疆 分离主义的要求。

  另一些分析人员认为,俄罗斯脆弱的民主政体可能无法维持下去。有人说:“俄罗斯将变成一个独裁政体,而这一直 都是数个世纪以来俄罗斯的治国之道。历史显示,危机的处境最有利于独裁者的出现。”

  一些人认为,俄罗斯将维持作为一个民主国家,但却出现一个与政府有联系、由强大商业领袖所组成的阶级。其他的 人则认为,俄罗斯作为一个重量级的经济体的日子,真的是过去了。

  在布鲁塞尔的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的格罗斯说:“不论俄罗斯会不会维持其民主政体,它都将继续是一个经济侏儒,以 及在政治上令人讨厌的角色。”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