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财经新闻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综述:欧美大打贸易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11日 15:25 和讯中金网

  近年来,欧盟与美国不断将彼此的贸易争端诉诸世界贸易组织。但在这些贸易战中,欧盟始终处于劣势。去年底,世 贸组织作出两项裁决,其中一项裁定美国败诉,才使欧盟感到一点平衡,同时也鼓励了双方进一步利用世贸机制展开贸易战。

  世贸组织的两项裁决,一是宣布美国以政府补贴为借口,对欧盟成员国的钢铁公司征收反倾销税违反世贸规则,二是 否决欧盟提出的关于美国使用国内贸易法中“301条款”,制裁他国违反世贸规则的申诉。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委员 拉米7日对世贸组织就欧美钢铁官司的仲裁结果表示满意。他说,这对受到美国反倾销税威胁的欧盟钢铁生产者有广泛益处。   

  由于美国以英国钢铁公司接受政府补贴为借口向该公司征收反倾销税,欧盟认为有违世贸组织有关补贴的协议,于1 998年要求世贸组织通过磋商机制解决此案。在磋商机制解决未果的情况下,欧盟于去年1月14日要求世贸组织成立专门 仲裁小组受理此案。该仲裁小组于上月23日裁决欧盟胜诉。  

  此案中的英国钢铁公司在1985年前作为国有企业曾接受政府补贴,但美国于1993年3月对从该公司进口的钢 铁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理由只是该公司曾接受政府补贴。欧盟认为,这家英国公司在被收购时,并没有从以前获得的补贴中得 到益处,收购时的市场价格是合理的。世贸仲裁小组认为欧盟起诉的理由充分,裁决美国向英国公司征收反倾销税的做法,违 背世贸组织有关补贴的协议。欧盟在一项声明中表示,世贸组织裁决的重要性在于它要求美国改变做法,这将使其它欧盟成员 国钢铁公司向美国出口产品时免遭同样待遇。  

  世界许多国家对美国制裁他国使用的“301条款”深恶痛绝。欧盟去年在与美国进行香蕉贸易战时,向世贸组织投 诉该法违背世贸规则。但世贸组织专家仲裁小组去年底作出裁决,认为该法在香蕉案中没有违背世贸规则。美国贸易代表巴尔 舍夫斯基对这一裁决表示满意。她说,“301条款”符合美国履行世贸原则的义务,美国将继续以“301条款”作为争取 国际贸易权利的基础。  

  目前,欧美在这两个官司中的较量仍不能说已经结束,因为仲裁自动生效的前提是在宣布仲裁结果的60天内对方不 上诉。美国已明确表示要对钢铁案上诉,而欧盟则暂时按兵不动,并自我安慰地表示,世贸组织的裁决说明,美国并不能不经 世贸成员同意任意对他国进行制裁。此间观察家认为,尽管世贸组织作出了裁决,但欧美贸易战仍不会就此止息。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