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财经新闻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谁将拥有我们的明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11日 14:37 IT经理世界

  风险投资基金是商业嗅觉最灵敏的组织,因为它们只有通过向全球范围内增长率最高的领域和地区流动,才能有机会 实现它们由于承担高风险所预期的高收益。今天,全球范围内多达几十亿美元规模的风险资本时刻准备着向中国投资,这一方 面表明中国的未来充满着希望;另外一方面这里也存在着巨大的风险,因为这些风险投资家所购买的正是中国的未来!

  ——国际风险资本在中国

  好莱坞经典影片《华尔街》里那个教父式的金融投资商在对片中的主人公进行说教时曾有一句精彩的对白:“我们什 么都不创造,但我们拥有!”今天,当大量国际风险资本潮涌般进入中国抢购我们的高科技企业时,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思考一 下这个问题:即到底谁将拥有中国的明天?

  今年5月以来,以风险投资+硅谷经历+美国网站成功商业模式为共同特点的一大批网络公司突然在国内相继涌现, 这当中包括了8848、eachnet 、Clubciti、Yabuy、eGuo、eTang、eLong、foc us、qiji 、easy 、dangdang以及阿里巴巴等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名字。这个新星群集的集中爆发, 使得国内的互联网领域在令人昏昏欲睡的“老三篇”之后终于焕发出了一股新的蓬勃生机;同时,这也招惹起了众多风险投资 商们的心性,并强有力地加快了他们四处奔跑的速度,好像只有这样自己才能够抢先挖掘出更多有“钱”景的企业,以免错过 世纪末这最后一次的淘金大潮。

  事实上,这新的一股风险投资热潮对于中国的高科技创业企业及其创业者而言实在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曾经长期 困扰创业者的资本稀缺问题,现在已经变得不甚明显,因为目前至少有数十亿美元的国际风险资本处于持币待投状态。国际资 本追逐国内的优良企业已经成为现阶段高科技领域的一个典型特征。

  国际风险资本进入中国进行股权投资基本上是1992年以来的事情,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IDG技术创业投资基 金。该基金从1992年开始在中国投资,到目前为止已经在50多家公司中投资超过1亿美元。据有关数据显示,IDG在 中国的风险投资回报率高达35%,远远超过其在美国本土的投资回报,这一点极大地鼓舞了IDG,并促使其继续加大对中 国的投入力度,并计划在未来7年内,持续投入中国10亿美元的风险资本。

  早期进入国内的风险基金除IDG外,比较著名的还有华登国际(Walden)、中经合集团等;成立于1994 年的华登中国基金,在过去5年里也投资了20多家中国企业。互联网在国内的发展,目前已经开始诱发出新的一轮风险投资 热潮。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在国内活动的国际风险投资基金大约有30余家。除了上面提到的几支风险基金外,新近 比较活跃的有赛博投资基金、Softbank、霸菱投资、Intel、道·琼斯、香港的苏伊士亚洲和上实-所罗门、高 盛集团(Goldman Sachs)、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等。这些基金最近几年投入于国内软件业以及Internet 相关领域企业的资本量总计已达2亿美元。

  就美国的经验,平均而言,在每5000个接受风险资本投资的创新企业当中,只有400个企业在五年以后可以成 功实现IPO;而每100个有希望的创业公司当中,也只有1个可以获得风险投资者的信赖和投资,所以风险投资的综合成 功率仅为0.08%。尽管成活率如此之低,但是,为了发掘出中国的Yahoo!、Amzon,大量的国际风险资本仍然 愿意在中国一博命运。国际风险资本大量涌入,最大的受益者是国内的创业者。在这方面,无论是获得风险资本的力度,还是 所赢得的注意力,最为突出的案例当属新浪网。

  1999年10月底,新浪网在其所完成的第三次融资行动中,共融入超过6000万美元的投资。其中,除却De ll作为主要投资人外,其它的新投资者还包括新加坡创新科技公司、台湾趋势科技公司、日本住友商社、新加坡大华银行、 香港盈科集团等。而新浪网原有的长期投资人,包括Softbank、高盛集团、Crystal Investment 、Crosslink Technology、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以及华登投资集团等也都参与了这次增资。

  相对于近几年涌入中国的大量风险资本及其投资需求而言,目前国内高科技创业企业的情况颇有些类似国内人才市场 的情形,即:一方面优秀的有投资前景的企业少而又少,另一方面又存在大量的企业有着强烈的融资需求但又不被投资方所看 好。“国内目前应该说还不存在一流的商业模式,”信中利董事长汪潮涌(原Morgan Stanley亚洲区副总经理 )评述道,“所谓一流的商业模式,是那种革命性的、能够创造或开拓出一个全新产业的商业模式,硅谷的许多企业就是这样 ,而国内企业的商业模式更多的只能算上二、三流,基本上是以模仿国外企业的商业模式为主,这就使得这些企业很难获得国 际风险投资商的青睐。”

  点“网”成金Nasdaq

  细心的观察者不难发现,中关村白颐路两旁那些曾经满布IBM、Compaq等品牌机和Motorola、No kia等手机广告的路牌,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就被换成了新浪网、163、Eachnet等普通大众尚不熟悉的网络公司的 形象。基本上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网络公司已经成为世纪末的高科技暴发户!

  不了解投资者语言的人们总是存在着一个深刻的疑问,为什么这些网络公司一分钱不赚却还有人将那么多钱投给他们 ?其实,网络公司的发迹与传统的企业运营根本不同的一点是,网络公司的命运从一开始就是与美国的资本市场以及相应的风 险投资基金紧密联结在一起的。硅谷与华尔街的默契配合是网络企业变成世纪末最后一块淘金圣地的最根本动因。因为世界上 只有美国才有着充裕的生产过剩资本与发达健全的资本市场,而这两点才使得人们超量购买网络企业的未来成为可能。 美国 一机构1999年8月份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的风险投资机构总共播撒了77亿美元的“种子资本”,而其中 的38亿美元被投向了新创业的网络公司(去年同期仅为9亿美元左右)。同一期间,网络公司通过上市获得的资本总额是9 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这一数字是7.84亿)。今年上半年(截至7月份)已经有125家网络公司成功地实现IPO。在 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里,风险资本的50%投往同一个投资方向是很少见的。这反映了通常坚守长期投资策略的风险投资者比 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看好网络业,而网络股票也正在从短期炒作者的手中逐步转移到长期投资者手中。

  另外一方面,风险投资在美国资本市场上所创造的高投资收益率也吸引了全世界的资本进入到美国。风险资本的收益 率高于社会平均收益率并在不断提高,这使得美国国内资本市场的平均收益率也在不断上升。1965至1985年,美国风 险投资的平均回报率为19%,是股票投资的2倍,是长期债务投资的5倍。截止1997年6月30日的5年中,按年度计 算,美国普通股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l7.5%,同期国际股票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仅有12.5%,而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平 均收益率则仅为11.7%,这就导致大量的国外资本流入美国。据统计,1993年美国吸引外资达4453亿美元,高居 世界第一位。在这中间,风险投资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充裕的国内资本加之大量流入的国际资本使得美国资本市场上高科技 股票的价格日创新高,尤其是网络股,更是炙手可热,以令人难以相信的速度不断刷新纪录并制造着新的神话。

  但是,这一切都只不过是资本的游戏,并不是所有资本市场都能够创造出如此具有幻梦效果的故事。Nasdaq上 每天上演的IPO大戏更像好莱坞这个梦幻工场所制作的美国大片,尽管领域不同,然而效果却是一样,都是大投资、大制作 、高昂的市场宣传费用所带来的色彩斑斓的传奇,不断在引诱着人们去拼命追逐。如果China.com不是在Nasda q上而是在其它地区的资本市场上挂牌,相信它就很难会有今天高达95美元的股价,马太效应在资本市场这个特定领域里依 然有着明显的效果,而且无庸讳言的一点是,从风险投资基金融资然后再到美国资本市场(Nasdaq)上市现在似乎是已 经成为新兴高科技企业尤其是互联网公司的一条最佳成功途径。

  这里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如果创业者在企业设计之初就能够捕捉到美国资本市场的选择偏好并“按需设计”的话,就 会大幅降低与风险投资者之间的沟通成本并提高融资的成功率,这也是许多风险投资者格外看好留学归国人员的根本原因,因 为他们早已经将这样的一种全球思考模式内化为自己的行动框架,真正自觉地履践了“全球化思考、地域化行动”这样的一个 时代原则!

  超量购买中国

  在众多的国际风险投资者当中,Intel是比较特殊的一个。从90年代初开始,Intel对信息产业的高科技 风险投资就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到目前为止,Intel在全球范围内已投资了超过275家信息技术或相关产业的公司,其 总市值超过了35亿美元。Intel经由香港的机构在亚太地区也已投资了20多家公司,其中在中国的投资包括有Soh u、深圳盛润、武汉适普等。

  然而,作为一名战略投资者,Intel一直是很为谨慎、小心、低调地处理其在国内的投资,而且从不对外公布其 投资的具体规模。这种作法相信更多地是出于其对中国具体国情的判断和考虑,不想由于其在中国政策边缘的投资举措进而影 响到自身在中国更为主要、也更为巨大的产品销售市场及其相关核心业务。事实上,与Intel的处境相类似,众多的国际 风险投资基金在中国境内进行股权投资所承担的最主要风险还是政策风险。这一点,在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关于境外资本投 资中国电信运营及相关产业的讲话首次发表之后表现得尤为明显,Intel以及其它一些国际风险投资机构都因这次讲话而 迅速停止了其在国内的相关在谈投资项目。不过,最近的形势似乎又有所缓和,因为Intel公司企业发展部中国地区经理 赵仕勤此前刚刚公开表示:Intel公司将继续谋求其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风险投资。

  对于国际风险投资者来说,在中国进行风险投资,除却始终存在的政策风险之外,也还存在有一定程度的道德风险, 少数“骗财骗色”的不幸“婚姻”也偶有发生,甚至还发生过基金托管人与融资者合谋欺骗投资者这样的故事。“不是所有的 国际风险投资者都看好中国,”在亚太地区管理着16亿美金的汉鼎亚太公司(H&Q Asia Pacific)总裁萧 永强说道,“也有许多投资者尤其是那些在中国曾经吃过亏、上过当的投资者并不认为中国是一个有前景的投资地区。”

  尽管存在着这许多的风险,巨大的盈利前景还是鼓舞着越来越多的国际风险投资机构涌入中国来寻找投资机会,这一 趋势在当中国互联网的高速增长引起全世界的普遍关注之后变得就更加明显。

  另外一方面,由于香港创业板的设立,以及松景科技、上实医药科技等首批挂牌企业在投资者当中所遭受到的热烈追 捧,目前,大批的港台资本也跟随在初期以美国资本为主的风险投资基金之后来到中国内地,并就国内优秀而稀缺的高科技企 业资源展开了相互间的争夺。因为,每一个风险投资基金都很清楚:如果现在不能进入中国的风险资本市场,那也就意味着自 己将彻底失去21世纪的机会和财富! ● 陈立辉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