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财经新闻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吴邦国:要踏实细致地做好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11日 13:11 国研网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对10日召开的全国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作出批示指出:1999年由于大家的努力,实现 “两个确保”,解决历史上形成的拖欠问题,虽然不是100%,但成绩来之不易,有力地推动了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也实 现了社会基本稳定。

  吴邦国指出,我们的工作涉及职工的切身利益,而工人阶级又是我们党的阶级基础。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满腔热情、 踏实细致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使2000年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劳动保障部部长张左己在会上说,今年国企下岗职工预计将达到1200万人,劳动保障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 峻,必须高度警觉,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国企改革和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据介绍,1999年我国劳动保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绝大多数国企下岗职工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企业离退休人员养 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达到98%以上,全年共补发历史拖欠的养老金133亿元。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工作按时完成。就业局 势基本稳定。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年末参加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人数分别比年初增加957万人和198 4万人,扭转了参保人数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劳动关系调整 等也有新的进展。

  张左己说,今年的劳动保障工作首先要继续巩固“两个确保”工作,认真落实“三三制”筹资原则,切实保障国有企 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要加大工作力度,促进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再就业,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要完善失 业保险和劳动合同制度,推进建立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理顺下岗职工劳动关系。其次要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扩大养老保险覆 盖范围,新增参保人数1200万,基本实现养老保险的全覆盖。要强化基金征缴,使基金收缴率达到90%以上,养老金社 会化发放率达到80%左右。三是积极稳妥推进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年底前70%以上的地市要组织实施改革方案,覆盖人数 达到5000万人左右,基本建立起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制度。四是深化企业工资制度改革,按照市场机制调节、企业自主分配 、职工民主参与、国家监控指导的思路,稳妥试点,探索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五是统筹兼顾,促 进劳动保障事业的全面发展。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