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财经新闻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商品房让百姓顾虑重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11日 10:59 生活时报

   房地产市场中,一个数字始终令人关注:到1998年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达近8000多万平方米,比上年 增长12.4%,50%的空置面积是近两年形成的。住宅空置面积中,安居工程比较高。国内外研究机构认为,空置率大于 10%,说明房屋积压严重,房地产市场将会出现一系列问题,甚至影响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盖好的房子卖不动,商品房市 场究竟存在些什么障碍,让许多有心购房人望而却步?

  房子卖不动是老百姓没钱吗

  国家统计局的调查统计表明,目前为子女上学做准备、养老、购房已演变为人们主要的储蓄动机,所占比例分别上升 到44%、38.4%、20.3%。另据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最近完成的一项有关住房的大型调查显示,44.8%的人已 经不再把购房看作单纯的消费,而看作是一种安全、高效、具有保值、增值的投资,这一比例比1997年提高了9个百分点 ,调查还显示,在最近两年打算购房的人占25.4%。其中93.2%的人打算购买普通商品房。

  1998年,全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53407.5亿元,比年初增加7615.4亿元,比1997年增长1 7.4%,这个增幅在去年各项经济指标中是最高的,同时,居民手持现金10000亿元,居民个人外汇800亿美元,仅 这几项,百姓手里的热钱就达70000亿元。1998年初,众多开发商在展望新一年房地产形势时都很乐观,然而市场却 和商家开了一个玩笑。

  既然人们有即期购房的愿望,市场又不缺少资金,那购房的障碍在哪里?

  新房就已露病态

  商品房质量问题令每一个想买房的人关注。据最近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对北京、上海、武汉、重庆、广州5市的19 58位商品房住户调查显示,住户对商品房的总体不满意率为53.5%,其中非常不满意率为22.6%。在众多不满意的 问题中,质量问题占了47.7%。有些商品房刚建成,就成了“商病房”:承重墙龟裂、墙皮剥落、屋面渗漏、管道淤塞等 。一系列有关建筑质量的纠纷显示,商品房似乎已“病人膏肓”。

  四川泸州市38户商品房住户联名投诉,陈述自己的住宅粗制滥造已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新落成的楼房墙体出现裂 缝;施工人员竟能踩断化粪池上的预制板落入池中;下水管道因过细而时常堵塞,污水四溢,臭气熏天;设计图纸上的楼层高 度为2.8米,而实际高度还不到2.6米。

  去年末,浙江萧山市临埔镇东蕃小区居民反映他们的遭遇。这个小区有的楼整个楼外墙有明显裂痕,门窗变形、打不 开、关不上的情况十分普遍,从顶楼到底楼,都不同程度存在漏水现象,有一住户窗台上的裂缝竟达手指宽。每当听到有关房 子倒塌的消息,他们都寝食不安,整天提心吊胆地过日子。

  令人忧虑的是,这样的事例并非个别现象。近年来,随着住房建设规模日益扩大,塌楼事件时有发生。1999年1 月25日,湖南长沙县一幢四层在建楼房坍塌,造成3人死亡,7人受伤。

  很多老人记得,50年代修建的住房,一般15年后方有维修问题;而到了九十年代,经济、技术都有了长足发展, 许多商品房却尚未住人,就需多处维修,甚至刚建起来就成了危房。为买一套住房,许多人倾其毕生积蓄,质量难尽人意,谁 敢轻易买房?

  卖房不能“足斤足两”

  有媒介报道,南京市一位市民以200万元的高价购买了位于中华路上一套400余平方米的商品房期房,交付使用 后才发现,实际面积竟少了44.8平方米,开发商多收业主房款达22万元。南京市技术监督局对1998年商品房销售面 积计量监督检查结果显示,14家开发商存在类似问题。由于商品房面积测定不能仅仅靠皮尺测量出来,还包括分摊的公共部 位的面积,外行人难以计算准确,于是商品房面积问题也就多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据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对北京、上海、武汉、重庆、广州5市1958位商品房住户调查显示,有超过7成的住户认 为自己住房的实际面积小于购买面积。

  商品房面积,要“足斤足两”等价交换,百姓的这个要求总不过分吧!刘克锦 刘克谦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