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财经新闻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电子商务:动作离炒作有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11日 10:55 和讯中金网

  沪深股市新世纪稳步攀升。此轮行情的“领军人物”依然是网络股,而在网络股中,以上海梅林和综艺股份为首的电 子商务股更是涨势逼人。有关市场人士认为,如果说5.19是的网络概念的启蒙阶段,那么现在这一概念正深入人心,对网 络股的炒作将深入持久地转向电子商务股上。 

  经济学规律告诉我们,在市场和资本之间有着天然的互动关系,因此,顺理成章,在网络和资本之间,势必形成一种 强大的亲和力,一方面,自然是资本对网络跃跃欲试,另一方面是网络对资本同样情不自禁。国内IT业三大公司(联想、方 正、四通)先后进军电子商务,或许可以表明,电子商务的发展确实是挡不住趋势。  

  那么,中国目前的环境是否适合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动作离炒作有多远呢?戴尔公司在中国的经营业绩可以 部分地回答这个问题。就在本月,戴尔公司公布了其在中国市场开展直线订业务一年来的业绩。在短短的一年里,戴尔已经成 功地在15个一级城市和近80个二级城市开展直线订购业务,戴尔名列中国十大PC供应商的第七位,已覆盖75%的中国 市场。国内很多人认为,电子商务的开展在中国面临许多瓶颈,这话或许不错,但如果因此放弃电子商务的尝试,则是一种既 不明智又不负责任的做法。我们需要一批先行者通过自身的努力来克服和解决这些瓶颈。  

  1998年底,在雅虎市值超过400亿美元的时候,大家已经在议论,华尔街的金融家在玩“博傻”的游戏,一年 间雅虎的市值又翻了一番,过了1000亿美元,更为重要的是,雅虎已经盈利,每股盈利0.25美元。在有些人讨论雅虎 的“泡沫”的时候,雅虎的“泡沫”又膨胀了一倍并把这些人淹没。 

  或许这就是网络信息时代的经济规律。它改变了企业的竞争方、打破了行业壁垒,改进了传统的价值链,并且对传统 的零售、金融等产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也是它最大的魅力所在。  

  当然,我们不能片面强调网络经济和电子商务的特殊性和神奇力量。应当看到,我们有些电子商务企业出于创造“品 牌”效应,以实现资本运作为唯一目标,不在实实在在的电子商务业务上下功夫,而是片面追求访问量,片面追求上市。这种 一厢情愿的思路使很多电子商务企业在经营与发展上进退维谷,面临极大的风险。在前一阵“网络热潮”中,也不乏有些上市 公司为了迎合市场炒作需要宣布进军网络,过不久又宣布退出,这也是大浪淘沙的规律。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