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财经新闻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海关税收缘何大幅超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11日 10:13 光明日报

  海关总署1月10日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1999年海关税收超大幅度增长,净缴中央财政达1589.6亿元, 比年初计划超收769亿元,比上年增收710亿元,增幅达80.8%。创历史最高水平。

  海关税收缘何大幅超收?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人士。

  海关总署主管税收的负责人端木君分析说,海关税收出现超大幅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中央打击走私、扩大内需等一系 列重大决策得到有效贯彻落实,非正常进口受到遏制。

  根据初步统计,1999年我国进口总值1657.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2%。国家鼓励发展高新技术 和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扩大内需,使国内一些大型生产企业生产规模扩大,带动了对进口高新技术设备以及生产性材料的需 求上升。分类统计表明,1999年前11个月,我国机械设备进口252亿元,增长17.9%;电器及电子产品进口31 3亿美元,增长37.4%。按目前我国进口税率测算,每一美元进口一般会带来2.5元的税收,进口增长必然带来关税的 相应增加。

  在1999年进口总值中,一般贸易进口67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3.6%,应税进口货值(征税面)在进 口总值中的比重上升,海关税基扩大。1至11月,征税进口货值555.8亿美元,其在进口总值的比例中由上年同期的2 6.8%上升到37.5%,增加了近10个百分点。按全年征税面37.5%和去年全年的征税面27.6%计算,增加征 税进口值234亿美元,相当于增加税收590亿美元。另外,税率较高的机电设备及其零部件进口增加,也是税收增长的一 个重要因素,其所征收的税款占海关税收总额的32.1%,同比增加了近3个百分点。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处处长赵革告诉记者,1996年至1998上半年,香港贸易统计局的出口数据统计均比我国相 应的进口统计多很多,香港统计的是离岸价,我们统计的是到岸价,本应是我们多香港少,奇怪的逆差说明走私的猖獗。而目 前,我们的进口额已超出了香港方面的统计,说明我国的进出口秩序已趋于正常。

  1998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由此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反走私宣传和斗争 。截止到1999年11月底,全国海关走私犯罪侦查机关共受理走私案件2860起,案值100.7亿元。

  在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下,走私渠道被堵死,正常进口大量增加,一些大型企业的纳税意识普遍增强,纳税纪录大幅 度增长,各地海关税收喜报频传。

  同时,国家采取的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包括打击骗汇、骗退税等经济犯罪,整顿进出口、国内流通、金融及交通运 输,清理整顿二类口岸等,使海关执法环境得到切实改善。

  全国海关认真汲取湛江案件的深刻教训,坚决清除内部驻虫,海关队伍进一步加强。

  据海关总署监管司唐司长介绍,为了强有力地打击了货运渠道的走私违法活动,海关迅速将监管转移到加强对进出境 货物的实际监管、严密物流监控上。在征管环节,加强对进出口货物的审价、归类和化验管理,严格审批减免税,加强对加工 贸易的管理,1至11月全国海关共补征税款170亿元,其中加工贸易补税124亿元,审价补税21亿元,后续稽查补税 23亿元(含加工贸易补税9.8亿元);清缴欠税10多亿元。

  海关还运用高科技手段,不断提高管理质量,1998年以来,全面推广应用了一批计算机联网项目,不仅加强了内 部管理,且加强了与有关部门的信息沟通,为全社会综合治理走私创造了条件,保证了关税税源。张翼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