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财经新闻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中国新网民数即将揭晓 中国网民会有一千万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11日 09:27 中国经营报

  半年前,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第四次统计报告指出,中国的网民人数是400万。这一数字令I CP们欢欣鼓舞,因为按照所谓的“新摩尔定律”,即网民人数每半年翻一番,到1999年底,中国的网民人数将达到80 0万,甚至会突破1000 万。而1000万网民,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中国互联网事业由稚嫩走向快速发展的当然转折点, 并因此肩负起特殊意义。如今,CNNIC的第五次统计报告即将于1月18日公布,届时中国网民人数的谜底也将被彻底揭 开。

  中国网民人数是否达到了1000万?当然只有CNNIC的统计报告能作出准确回答。但在网民接入第一线的IS P们,他们的感触可能最深。

  在广告上打出“百万用户级”网络服务门户的东方网景公司市场部经理瞿为认为,根据 CNNIC第四次统计报告 ,上网人口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及广东,占到全国上网人数的80% —90%。目前北京地区的账号用户为20万,全国 估计接近100万。考虑到一个账号往往被多个人使用,所以网民数量应该是乐观的。

  最近从电信部门拿到特服号95777的新网信海科技,是ISP中的一匹黑马。该公司副总裁胡姗姗女士认为,目 前中国的上网人口应该在600万—800万之间,“虽然我们去年10月份才正式推出ISP业务,但目前通过我们公司接 入互联网的人数正急剧增加。”

  据和讯公司市场部的康宁临先生介绍,虽然和讯公司的拨号用户数量已达到5万多,但去年12月1日163上网电 话费减半之后,并没有出现上网用户的大量增加。他因此认为,目前影响上网人数的主要因素并不是价格,而是接入速度。东 方网景的瞿为也指出,由于使用电话线上网会长时间占用大量的线路资源,会给电信系统的正常运行带来隐患,因此虽然从发 展网络经济的角度来看,网民人数越多越好,但在客观上确实存在线路紧张的情况。“车子越来越多,因此道路情况将面临考 验。如果道路还不够宽,就要考虑通过宏观调节来限制车流量”,瞿先生打了一个比喻。

  那么,目前的网络情况能否容纳1000万的网民呢?

  据了解,为了应付网民急剧增加的压力,最近中国电信163网已经增容。而此前,北京电信为缓解互联网国际出口 剧增的压力,已紧急申请增开45M国际卫星电路。

  即使1000万网民数目已经达到,还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就是1000万网民真的是中国互联网事业的盈亏点吗 ?

  对此,ChinaRen.com首席执行官陈一舟先生认为,随着因特网的迅猛发展,国内ICP 雨后春笋般地 发展起来,与此同步的就是几何级数上涨的互联网用户了。但是如果说1000 万这个数字可以与中国互联网事业的盈亏点 划等号,就不太确实了。举个例子,YAHOO是阅读率达到8000万的时候才开始盈利的。而从中国的国情上讲,互联网 这个新兴行业的投入期才刚刚开始,人们上网的安全心理还远远不够,网民的网络习惯还仅仅限于信息读取,电子商务的两大 瓶颈——物流系统和银行结算系统还不通畅,市场运作规范和相应的政策法规尚未成型等等问题,都使得适于中国国情的互联 网发展还有一段磨合期。

  尽管与尼葛洛庞帝“中国到2000年才会有1000万网民”的预测相比,我们可能提前了一步;尽管张朝阳说“ 未来中国如果达到1000万网民,在大城市网络就会成为相当主流的一种媒介”,但相对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1000 万的网民还是太少了。退一步说,即使是相对于最具有上网潜力的中国大城市人口,这个数字也并不是很大。

  何况数字毕竟只是数字,网络经济的发展远非如此简单。面对迅速膨胀的网民数量,保证他们的上网速度,保证他们 上网的低成本,保证他们上网之后能满载而归,才是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关键,而所有这一切,我们都只是刚刚开始。刘世 辉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